event_title5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

Qupital

尋找風險投資者或業務合作夥伴 Qupital成功募集資金創業

這四年間,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AEF)營運總監呂紹勇(Teddy)與過千個創業者見面,總括他們的特質、性格及理念都是相近的,同樣是性格堅持及固執,希望創造新事物,而Qupital 橋彼道聯合創辦人黃永東(Winston)就有以上的性格特質。

 

Qupital 橋彼道公司簡介

 

 

Qupital是一家總部位於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成立於2016年,目前在中國上海及深圳均設有區域辦公室,主要業務是為跨境電商提供優質的離岸融資服務。橋彼道從事發票融資,企業可以較發票面額低的價錢,透過橋彼道為手上的應收帳尋找買家,以獲得資金周轉,而橋彼道則從中收取服務費。主要業務是為跨境電商提供優質的離岸融資服務:利用大數據及自身搭建風控模型將融資流程數碼化,提高融資效率。

 

公司服務對象主要為出口、製造及分銷等中小企提供服務,以往該類公司向傳統金融機構借錢周轉時,需要抵押資產及審批時間漫長。而Qupital則有別於傳統做法,中小企毋須抵押資產,可以透過「賣出」發票(Invoice)套現,最快24小時後便能收錢,快速解決資金周轉問題。

 

創業之路

2016年時,當時Winston與合作夥伴認為銀行對中小企的支援不足,同時亦發現不少投資者尋找有潛力的中小企業,因此希望設立初創企業與網上發票的融資平台,成為中小企及投資者的橋樑。

 

Teddy聽後,表示對於勇於創業的人士都感到非常佩服,每位創業者都需要踏出舒適圈,重新由零開始建立,創業路上會出現不少未知情況及不穩定性。

 

如何吸引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的投資者?

主持人邀請Winston模擬當時如何能吸引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的投資。

 

Winston表示他與阿里巴巴的使命相同,就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阿里巴巴提供平台讓很多電商營運,而當中的電商亦需要不少資金,因此Qupital便應運而生,為不同商家提供資金周轉,同時令商家在阿里巴巴的平台上更為活躍,彼此的合作造成雙贏局面。

 

主持人聽完Winston的演說之後,問及除了商業方案、產品的潛力及團隊的能力之外,在財務或其他指標上,又會如何去分析一家初創是否值得投?

創業團隊本身才是初創公司的靈魂

 

Teddy認為一間初創公司最重要的是「人」,創業團隊本身才是初創公司的靈魂,他們的能力、信念及熱誠度都可以反映到公司的潛力。有不少經驗豐富的投資者認為投資不是一個業務,而是一個團隊。好的團隊無論做多少次業務,比其他信念及執行力較差的公司都較容易成功,因此投資前後皆需要與初創團隊作多次溝通及了解。

 

如何揀選合適的團隊?

上述提到,Teddy認為團隊是一間初創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但有什麼方法可以揀選到合適的團隊?

Qupital 橋彼道聯合創辦人黃永東Winston參與JUMPSTARTER環球創業比賽

 

Teddy續說一個團隊的組合可以千變萬化的,正如韓劇《Start Up》的劇情,有各種因緣巧合的機會,令初創有機會找到合適的拍檔,而現實中不少初創者也可以自製機會,例如參加不同的講座或創業圈活動,如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所舉辦的JUMPSTARTER環球創業比賽等初創生態圈的活動,從而接觸有意創業的人士,再了解大家的理念及商業模式是否相近。

 

而在與初創會面時,Teddy亦會留意團隊之間的互動,從而評估團隊的發展潛力,他舉例,如果團隊之間很和諧,反而令他感到有隱憂,因為創業時需要做不少決定,一定要透過公開而透明的溝通作出正確的選擇,而非每次都和諧地遷就對方便能解決。

 

另外,Teddy認為,需要觀察團隊中的領袖者,因為其性格及特性大多能反映公司的特色,因此投資者與創業者了解時,會留意他們所作出的決定、面對難題時的反應、溝通時的誠懇度、誠實度及透明度等等,因此創始團隊在公司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而Winston憶述當時在找尋核心團隊成員時曾有犯錯,他分享經驗指,從中學習以「Pull & Push」的因素來決定這位對象是否適合自己公司,簡單如一題「為何希望加入團隊?」就可以知道,如果是因為在現有的公司做得不如意,而非因為相同理念而吸引加入,這樣的話,代表他只是想離開現有的公司,主動性並不高。

 

如何選擇合適的融資方法?

Winston建議團隊中應有一個熟悉投資或擅長金融的人才,因為市場上有很多不同的融資方式及策略,諸如股票、債券、收購及發行新股等等,可以由團隊分析哪種融資方法較適合。而Winston分享自己公司是採用股本融資的方式,讓投資者入股的好處是可以讓公司獲得一筆過的資金,讓團隊可以有長遠又清晰的發展方向及計劃,減少公司未來的不穩定因素。

 

Teddy指公司所考慮的融資方法、資金的來源和投資者的投資方式都有機會影響公司的未來發展。而融資方法多是透過團隊與投資者的互動而溝通出來,不同公司的特色適合不同的融資方法。

 

有什麼是在見投資者時不要犯的大忌?

Teddy認為初創團隊是否全心全意投入是很重要的因素。他指,如果團隊其中的成員還有正職,只可以投放自己一半時間創業的話,這就是他認為初創公司的大忌。如果成員當時沒有辭職專心創業的話,就證明自己對創業仍未有信心,投資者就更加對此公司沒信心。

 

Winston就表示,初創團隊需要創造一個「Sense of Urgency」的感覺給投資者,讓他們感覺到今日不投資就會錯失良機,這個過程也正正是要向投資者帶出公司的競爭優勢及獨特之處。他說︰「初創團隊應該要不斷反問自己,究竟有什麼原因令投資者要立即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