琛情對話 女企之道| 受前度影響變廿四孝貓奴 黎芷珊 做老闆創立太陽眼鏡品牌

黎芷珊 是香港人十分熟悉的主持,2012年在無綫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奪得「最佳節目主持」,成功入屋。感情方面,芷珊曾與鄭伊健、梁家輝、陳小春、張達倫等多名型男拍拖,可是與張達倫分手後,單身至今9年。這些年一直對她最大支持和安慰的是她家裏的兩隻貓:「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養寵物 ,養這兩隻貓是因為我的前度喜歡貓,我們一起在愛協領養回來的。」今集《 琛情對話 》中,張琛將與黎芷珊與大談寵物、事業,還有種種的心得,深入了解其心路歷程。

貓咪陪伴渡過單身日子

雖然與前度做不成做情人,但留下的兩隻貓卻對芷珊十分重要:「我那兩隻貓都是很乖巧的,牠看到你很不開心 ,或者你靜靜地坐著不說話,牠的手會搭著你,一定要黏著你,這對我是很好的安慰。」兩隻貓「吱吱」和「喳喳」令芷珊由沒有想過養寵物,變成「資深貓奴」:「自己一個人的時候 ,有寵物和無寵物真的差很遠,牠們很多時候都會陪伴著你 ,令你自己一個人的生活可以開心很多!」可惜芷珊的貓咪年紀漸長,已經18歲的「吱吱」近日敵不過病魔,離開了芷珊。

老貓病逝 抗拒再養新貓

「『吱吱』一直都很健康的,牠忽然有一天腸胃炎,帶牠看醫生時發現胰髒發炎,牠的年紀太大了,一病就把身體所有的器官拖累。」在短短一個多月間,『吱吱』由健康、胖乎乎的的貓,到發病和離世,對芷珊沖擊很大。這次痛苦經歷令她想花更多時間陪伴另一隻貓「喳喳」:「有朋友叫我養多一隻貓來分散注意力,但是我年紀也不小了,養一隻小動物真的要花很多時間。現在剩下另外一隻,我想可以多一點時間陪牠,我現在給了十倍時間給牠,牠也是18歲了,我將離開的那隻的所有愛,都放在『喳喳』的身上 !」

黎芷珊:「單身也有要求

芷珊經常在《單對單》節目中訪問別人,她覺得單身需要什麼條件呢?她說:「你要有能力照顧自己的健康,另外是經濟能力都要自己承擔得起。幸好我沒有家裏催婚的壓力,可能因為我都挺年長了,他們習慣了我這個取向。某種程度上,單身也是一件挺愜意舒服的事!」

向藝人朋友取經 創立眼鏡品牌

除了主持、演員工作外,芷珊在6年前創立了自己的眼鏡品牌LL。芷珊說:「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很喜歡飾物,我覺得太陽眼鏡很重要,因為每一個人都會最少有一、兩副太陽眼鏡,保護自己的眼睛,亦是潮流單品。」芷珊在設計太陽眼鏡時,諮詢了不少藝人朋友的意見:「他們都認為太陽眼鏡最緊要夠大,遮蓋範圍大,顯得臉小一點、瘦一點、尖一點、漂亮一點,所以我設計的眼鏡都是大框款。」

黎芷珊

創業遇上世紀疫情

芷珊的品牌在2015年開始,一直都發展得不錯,但近年因為遇上世紀疫情,面對很大的經營困難。「除了香港以外,我的品牌會銷往歐洲,但因為疫症,很多地方都封閉,令零售行業生意不佳,商家選擇下架一些新品牌,因此,對我們這個初創品牌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有一段時間芷珊的品牌更兩個季度停了的生產,現在疫情受到控制,LL亦開始恢復了生產。面對種種難關,幸好芷珊生意上有一個很好的合作夥伴,大家有好的合作關係,分工也很明確,讓她沒有後顧之憂。

享受設計 計劃開發海外市場

雖然芷珊沒有讀過設計相關的專業課程,但仍樂於設計自家太陽眼鏡,並找來設計師畫出心中所想的設計圖,芷珊說:「眼鏡的形狀不外乎都是那圓形、方形等等,我會在不同形狀的眼鏡中,暗地裏加入一些細節。」至於LL的未來計劃:「當然想開發歐洲市場,繼續跟一些眼鏡連鎖店合作,也想開發其他市場,如亞洲、日本,或者一些熱帶地區,如馬來西亞,那裏太陽眼鏡也有很大的需求。」

生酮飲食保持身材

任何年紀的女生都愛保持漂亮,芷珊也不例外:「可能我們現在這樣的年紀,我和我的朋友大家的日常話題都是如何養生、或者是吃甚麼營養價值會高一點、或者做運動,有空就一起去爬山,可能這些東西是大家上了年紀才會說的。」作為主持人,經常要出鏡,芷珊也分享了她的保持身材心得:「我有時候會選擇生酮飲食,以低醣低碳飲食方法減肥,要很有自律性,但當你習慣了以後,反而會吃多了蔬菜,不會吃這麼多碳水化合物,其實對於身體都是有好處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