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凍板吸熱降溫  節能減碳大躍進

夏日炎炎大家都想留在涼快的空間裡,科技的進步令製造涼快的空間,不再是冷氣機的專利,科學園創科培育計劃中有初創公司,研發獨特的製冷技術,為空調技術帶來新改變,既改善傳統冷氣溫度分布不均勻的問題,也更節約能源。今天請來M Concept Studio萬有概念工作室助理經理汪俊亨(John),與大家分享如何為大眾帶來更理想的溫度體驗。



天花安裝冷凍板 輻射散熱吸熱降溫

M Concept Studio主要發展室內環保節能系統Flatcool Technology(塊冷塊熱),圍繞環保創新設備進行科研,John表示他們的研究有別於傳統的冷氣。


「傳統的空調系統已發明了120年,靠風機噴出冷風讓人感到涼快,一直沒什麼大變化,技術不夠環保,也很耗電,幾年前我們便想改變一下,而且常聽到客人反映覺得被冷氣吹到頭很不舒服、溫度不均勻、過冷的情況,我們便想到用冷凍板吸收人體熱力,從而降溫。」幾年間M Concept便研發了相關產品,在天花板位置安裝冷凍板,利用冷水流經板內製冷,當整個室內環境圍繞著這些冷凍板,令空間內的人感到好像身處山洞一樣涼快。


這種技術未在東南亞、亞熱帶廣泛使用,但在西方國家如歐洲、美國等地就較多應用。John解釋:「歐美用的是較高溫的冷凍板,但M Concept創造的為低溫冷凍板。在過去兩三年間,我們嘗試將此技術運用在不同項目,包括在恒生銀行總行、中電鐘樓文化館等,加上因為進駐科學園,在其支援下,我們在科學園5E大樓3樓共享空間的天花上加裝冷凍面板。這個1,600呎的空間,曾舉辦中樂表演,有80至100人參與,當時溫度仍令人感舒適。此外,我們每天可透過電話、電腦等,將收集到的數據進行分析,即使是身在美國,也可透過互聯網監察室內環境。」






回應實際需要 節能效益大提升

Flatcool Technology 有3大主要部件,第一部份為傳統風機,當室內空間人太多,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會令人頭暈不適,Flatcool 系統的鮮風機,可提供足夠鮮風和氧氣維持基本活動。第二部份是Flatcool 的面板(塊冷塊熱),放在室內天花板,夏天時應用大廈的冷水系統,供應冷水給面板,從而令室內涼快,冬天又可改用熱水,保持室內溫暖。第三個部件是控制系統,想有四季如春的感覺,除了靠鮮風機和面板,始終也要有個「大腦」。M Concept跟不同合作方建立控制系統,讓整個Flatcool技術更完善。


香港素來提倡將室內溫度控制在攝氏25.5度,事實上在這種室溫的辦公樓走動,難免感到悶熱、侷促,M Concept接觸過不少樓宇管理人士,反映24度、23度比較合適,Flatcool 輸出溫度正好比起傳統室溫稍冷,更能節省能源。「從科學園1,600呎空間研究中,我們得出的數據是即使是夏季,比起傳統空調,平均也可節約50%用電。」




商用成功 挑戰未來家用市場

香港氣候獨特,M Concept針對香港的氣候研發了專利面板。John說:「近幾年我們一直在對抗濕度問題,這類技術早在30、40年前在西方地區如美洲地方開始應用,但因為當地沒有像香港的亞熱帶地區般濕熱,較乾爽和大風,面板設計可在乾燥高溫的情況達到降溫,但是香港又熱又濕,因此必須先解決鮮風問題,讓室內乾爽,面板才可以達成最佳效能,我們亦因此研發了現在的低溫版。」


除了在辦公室應用,M Concept也將Flatcool系統帶到地方,John說:「雲地利道一間老人院也使用Flatcool技術,將面板安裝在牆身,還做了類似牆身,用油彩畫成一幅畫,為冷凍面板加入藝術氣息,另外,我們也想嘗試在球場等室外空間應用,我們未來更會出產第十代面板,目標是幫助數據中心降溫。」




除了應用在商業場景上,M Concept亦期望Flatcool技術將來能夠應用在家用住宅,不過John坦言目前仍有不少困難要克服:「將Flatcool系統引入為家中是一大挑戰,現時成本是一大難題,始終Flatcool是嶄新研發技術,現時硬件成本仍較高,加上每次也是為特定空間訂製,如果是家用小空間成本便很高。現時我們在開發標準化面板,但整套技術如設計風機,即使是在小空間使用,成本與大空間相若。」


不過「入屋」想法並非遙遙無期,M Concept正計劃在預製房屋引入Flatcool系統。「現時市面上有3D空間類比現場的技術,再以數據模型預製元件,如果經過這種環境模擬取得數據,裝修時很清楚現場,預製元件可配合我們的冷凍版,無縫地融入現場空間,即使不是新建築,也可以很輕鬆地做到,如果兩者技術可配合,對將來量產Flatcool技術的推廣會更好。」


科學園支援提供


M Concept作為初創企業,一直有賴各方的支援,其中科學園對M Concept的扶持更是無微不至。「作為初創公司,沒那麼多資源,科學園不但為我們提供辦公室,還有一些項目帶我們認識園區裡志同道合的人,創造合作機會又為我們安排曝光受訪的機會,為推動創科行業盡了很大努力。」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