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實驗變成實業 製凍用途廣泛多

踏入9月,天氣仍很熱,不少人會選擇喝凍飲為自己降溫,而要整棟大廈的降溫又可以怎麼做?其實科技也可以改變樓宇溫度,今天請來i2Cool 創冷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朱毅豪博士 (Martin),介紹一下他們如何在科學園的支援下,將研發的嶄新零耗能、低成本及高效的輻射製冷塗料,應用在建築物及不同方面,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受撒哈拉螞蟻啟發

i2Cool 是一間研發無電製冷技術的初創,旨在緩解氣候暖化問題。團隊早在2015年便開始研究工作,當時還是博士生的Martin和他的導師,現任香港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副教授曹之胤博士一起研發。Martin稱,技術的靈感來自沙漠動物:「我們當時在科學論壇上認識了研究螞蟻的生物學家,在交流期間找到靈感來源,一種可於撒哈拉沙漠高溫環境下生存的銀蟻。這種螞蟻表面有著非常特別的毛髮結構, 能使牠體內的溫度自然散發,我希望把這種無電製冷的方法融入建築物物料中。」


物料追求高效同時低成本 為生產做好準備

由研發至生產,要將意念帶出實驗室,i2Cool和很多初創團隊一樣,也要克服成本的問題。Martin回憶道:「早期要用非常昂貴的物料才可達到製冷效果,我們的技術反射陽光及被動式輻射散熱的機制製冷,可以把室內或設備產生的熱量轉化成8至13赫茲(Hz)波長,而這個波長可以穿透到大氣層,再發放至外太空吸收,產生製冷效果,但在開始時需要用重金屬,如金、銀等貴價物料去做,因此成本非常昂貴,10平方厘米便要2萬多港幣,沒辦法進行大規模生產。幸好過去幾年在城大進行研究,找到便宜點的物料,就是聚合物和氧化顆粒,再用光學去優化新物料的結構,成本降低至1英尺只要幾元,提升功能同時減省成本,這樣便可大規模使用在建築物或者室外設備。」









塗料可混入不同原材料 多用途應用

i2Cool製冷技術最核心的物料為納米顆粒,可以加進去不同的物料,例如可以混入油漆,塗在屋頂外牆,也可以製成一張薄膜,貼在透明玻璃上,幫助散熱,甚至混入纖維織成製冷布料,再製成衣服鞋襪、口罩等。


物料亦可以運用在室外場景上,包括外牆和太陽能電板。Martin指替太陽能電板降溫,能夠增加能源效益,因為電板吸熱,令只有約20%的太陽光能夠真正用來發電,其餘80%會轉化熱力,不過這些電板若太過熱效能會降低,因此若將混有i2Cool的物料塗在背板和邊框,散走熱力,便能夠提升發電量。Martin又分享:「我們現在跟香港一間很大的能源公司,正在進行太陽能電板的測試,證實可提升3%至8個%發電量,因為太陽板的另一個問題,是大規模使用時會導致熱島效應,在市區使用並不太合適,如果我們將散熱塗料和太陽能電板結合,便可解決熱島效應的問題。」




混入不同物料 產品隨氣候變身

i2Cool又會與不同專家合作,因應不同地方、行業調校技術。Martin解釋到:「i2Cool產品本身以製冷為主,不過也能夠保溫。我們有一種產品,可以根據環境溫度去自己改變顏色,如冬天低至零下21至30度,會自己變深色去吸收太陽光保溫,夏天時又可變回白色去反射太陽光製冷,做到『冬暖夏涼』的效果。我們現在的紡織品產品,可能透氣性或者舒適度還不夠好,所以現時只做帳篷之類的產品,我們尋找了一個浙江的布料的廠家,希望明年可以推出穿著的產品,展望未來可以生產保溫、涼感混合的產品。」


受各方支援由實驗室走向市場

i2Cool團隊一開始只是為了幫助香港節能發展而進行研究,因為得到城市大學HK Tech 300創新創業計劃的幫助,讓團隊踏上創業之路,後來又得到香港科技園公司支援,令業務發展更上一層樓。Martin表示:「我們團隊成員都沒有營商背景,但自去年9月加入科技園公司的創科培育計劃後,我們接觸到很多業界人士 ,獲得很多對我們產品和技術有用的意見,令調整產品時更貼地,再應用到更多不同層面。」


Martin又稱,科技園公司提供了不少實務機會給他們去測試產品。「如果一直躲在實驗室做可能結果很好,但生產出來也許有落差,而科學園有地方塗了我們的物料,去測試機械性能,看看如何再改善。另外科技園公司也有一些實驗室設備讓我們租借,例如我們測試太陽光的反射率、中和的輻射率,也為我們提供了硬體上的幫助,而軟件上的支援就是為我們跟市場上提供聯繫,現在香港用的第一代物料,但是到好潮濕很炎熱的地方,可能整天都下雨,便要加強防水功能。」


剛開始營運的i2Cool團隊欠缺商業知識,還要依靠科技園的支援,提供各種 工作坊和計劃,讓他們接觸到市場趨勢,Martin說:「受惠於政策創科實現改革開放,而加上一帶一路中,香港擔當超級聯絡人的角色,因此我們也積極拓展中東和東南亞的市場,雖然過往一帶一路國家可能大多數都是將資金、基建工程出口,但是技術出口是比較少有,而i2Cool可作為把香港研發結合大灣區產業鏈的優勢的技術,出口去中東等一帶一路地區的代表。」


另外,物料由實驗室走向社會應用,需要生產場地進行大量生產,在香港很難找到合適的場地,幸好i2Cool參與了一個交流計劃,在廣州認識了一個油漆生產的廠家租場,讓他們能夠大量生產。




未來持續連接世界市場無悔創業路


Martin 指i2Cool現時已跟19個地區接上了,主要集中熱帶和東南亞國家,例如菲律賓、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還有中東。他又透露i2Cool最近和阿聯酋皇族簽訂分銷商合約,在酋長皇宮外試用了產品。「他們亦曾使用來自歐洲的隔熱物料,但在使用後,發現是我們的產品比歐洲的物料多降十幾度。」


現時i2Cool有大概有20位同事在深圳福田辦公室,在香港和深圳兩邊協同,海外暫時還是分銷商為主,但Martin稱若有足夠需求,不排除會在海外設立辦公室。



作為博士的Martin,原本也想留在院校發展,卻決定走出舒適圈創業。他回想去年8月底博士畢業,9月份才全職投身設立i2Cool,現時單在香港就已完成了50多個項目。「大概在我修讀博士的第三年,我便在想畢業之後要做什麼,剛巧遇上城大和科技園,讓我們整個團隊看到未來的可能性。現在回想當初如果只留院校做教授,可能我研發的東西就永遠都停留在實驗室,沒辦法真正用在社會,因此我便嘗試創業,讓辛苦研發的技術在社會應用。有時候有朋友來香港拜訪我,我們去逛街的商場也有用i2Cool的技術,會令我相當滿足和有成就感,所以我一直沒有後悔創業的決定。」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