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龍教育遊戲融入AI技術 集團積極提升股東回報

網龍教育遊戲融入AI技術 集團積極提升股東回報

電台訪問

網龍(0777) 在2022年收入按年增長11.8%,至79億元人民幣;其中來自遊戲業務的收入為34億元人民幣,佔集團總收入43.6%,按年減少5.8%;來自教育業務的收入為43億元人民幣,佔集團收入佔比55.1%,按年增長34.2%,教育業務創歷史新高。公司全年錄得純利為8.34億元人民幣,按年減少21.5%,不過若以非公認會計準則計算的純利為13億元人民幣,按年減少2.2%。

科技行業發展一日千里,市場已經討論ChatGPT,人工智能等,為科技行業帶來鼓舞。梁念堅表示,科技最大的影響,無論對教育還是遊戲,都會帶來顛覆性的正面影響,未來學習以及遊戲方式都會很不同。

教育業務是網龍協同效應之下發展的業務,梁念堅表示,網龍有AI人工智能的功底,可以配合教育業務的發展。因此網龍積極透過併購教育行業相關企業,迅速壯大自己在教育設備方面的優勢。

目前網龍用作教學輔助的互動平板已經在海外180個國家銷售,梁念堅指出,教育業務遍佈全球,在教室的互動平板設備上面,已經係全球第一的位置,集團計劃再發展中東以及非洲地區。梁念堅認為,教育對於非洲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除了教育硬件設備外,網龍亦發展軟件方面的配套設施。梁念堅指出,網龍教育業務的未來或者營運模式,應該會放在服務上,不僅僅是軟件,利用SaaS的模式,發展訂閱收費模式。因為,集團去年就收購了Explain Everything。

目前市場討論AI發展,網龍亦將AI相關的技術放到教學平台當中。梁念堅介紹,AI技術可以錄低教師所有的上課情況,並且交ChatGPT負責生成所有的問答以及學習指引,適應每個學生對不同課題的理解程度。

網龍去年採取了擴大戰略合作和投資併購的策略,充分釋放集團在全球管道的網路價值以及海外市場已安裝量排名第一所帶來的平台價值,落地軟體變現機會。

遊戲方面,涉及的科技更廣泛,梁念堅就表示,集團一早投資前沿科技公司,擁抱科技發展,例如區塊鏈、虛擬貨幣、人工智能等技術,因此收購Web 3.0相關企業。梁念堅認為透過投資初創企業可以認識接觸到新的想法以及技術,集團已經逐步將Web3.0應用到教學以及遊戲當中。

歡迎收聽本期企業藍圖,了解網龍的發展理念以及未來規劃。


【關於 #企業藍圖】

《企業藍圖》為新城財經台《104投資總部》環節,節目逢星期日晚上11:30-12:00播出。《企業藍圖》主要訪問上市公司管理層,透過訪問深入不同行業的發展趨勢,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盈利模式、營銷策略以及未來發展部署。除了上市公司外,節目亦會訪問初創企業以及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的公司。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