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聯同滙豐 帶動初創走進灣區

許多初創企業冀以創新意念融合智慧科技,為社會創造更多可能性。然而在後疫情時代,當初創遇上人才短缺及資金不足的問題,面對各地大型企業或科技公司,或會面對更多挑戰。今年是初創發展的關鍵時刻,他們應如何以最少成本達致利益最大化?

吸納初創潛力股 發展企業多樣性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所主辦的JUMPSTARTER環球創業比賽,旨在鼓勵創業家勇敢追夢,並以豐厚獎金、專業指導及廣闊的人際網絡支援有潛能的初創企業京進一步發展。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呂紹勇指出,由2015年基金成立至今,初創生態漸趨成熟,越來越多高質素企業嶄露頭角。今年來到第六屆,JUMPSTARTER比賽獎勵「加碼」,今年入圍30強的隊伍將可獲投資評估,有機會獲得合共最多500萬美元(約3,900萬港元)的投資額。萬港元)的投資額。除了對初創企業進行投資外,比賽還特別就冠軍及其他獎項,增設合共 100萬港元現金獎。同時,比賽視行業最新發展趨勢為目標,故今年亦進一步擴大機制,特別新增生物科技/生命科學、工業4.0和Web 3.0,更廣泛吸納有發展潛力的初創企業。

灣區優勢超群人才輩出 提供高速供應鏈

對於香港科研人才不足的問題,呂紹勇坦言,雖然灣區能彌補香港人才缺少的情況,但香港應同時另闢蹊徑,培養更多本地人才,加強創科氛圍。


除此,呂紹勇認為香港創業家應積極運用灣區獨特優勢,加快創科生態發展。內地製造業不僅配置齊全,能提供更具成本效益及高速的供應鏈,東莞、深圳等工廠聚集地更與香港鄰近,大大縮短運輸時間,這是世界難覓的優勢。

凝造優質初創環境 滿足各方需求

在舉辦JUMPSTARTER的六年間,呂紹勇接觸過無數初創,他讚揚香港初創人才想法創新,而創意正正是比賽非常看重的一部份。至於比賽目的,就是希望建造一個平台,讓創業者、投資者、企業代表聚首一堂,為創業者帶來機遇,為投資者提供機會,更為企業展示未來市場創新理念,從而建造一個高質素創科生態,各自找到需求。

滙豐重視創科行業 盼以多方面支援帶動初創走進灣區

滙豐連續五年贊助JUMPSTARTER,一直致力推動初創企業的發展。滙豐工商金融總經理兼香港及澳門主管方嘯指出,該行不單善用龐大的環球網絡及深厚的融資經驗,為成長型公司提供支持,亦積極投入創科生態圈,發揮超級聯繋人角色,為初創開拓更多新機遇。例如,在配合初創企業的理財需求之外,滙豐亦透過與生態圈其他夥伴的緊密合作,提供初創營運所需的Beyond Banking方案,助他們應對創業初期的各項挑戰。


方嘯提點,創業除了創新意念,能夠切合市場用戶不同需求,提供商業價值亦是重點。方嘯鼓勵一眾有意投身初創的青年人勇於參與今屆JUMPSTARTER。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