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興以 “ 為人類消除疾病提供疫苗”為使命 ,廿載專研疫苗護航生命

回歸廿五 – 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

科興以“ 為人類消除疾病提供疫苗”為使命 ,廿載專研疫苗護航生命

以科學為本 專研二十載 成功開發首個「沙士」疫苗

科興控股於2001年成立,公司宗旨是致力提供疫苗消除人類病毒。公司現時擁有十二種產品,包括當年全球首個SARS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冠狀病毒) 的疫苗、H1N1豬流感疫苗及手足口病疫苗 ,以及近年針對2019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克爾來福」。其他獲世界衛生組織認證  的疫苗還有甲形肝炎疫苗及注射式的小兒麻痺疫苗等。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廿五億疫苗覆蓋不同國家


至2021年末,科興已售出超過二十五億劑新冠疫苗,並已於六十多個國家/地區獲緊急應用/ 附條件上市。除了香港和中國外,鄰近亞太地區國家如星加坡、馬來西亞、印尼等均有採用科興疫苗。亞洲以外,一些拉美國家如智利、巴西等、以至非洲地區及中東地區均有不少國家採用科興疫苗。科興隨時準備用領先的疫苗開發技術應對重大疾病爆發和流行病。我們擁有多種疫苗的研發和生產能力。

新冠疫症爆發期間,香港需要短時間內大幅提升疫苗覆蓋率,也是科興疫苗首次在香港大幅使用,可見現時國內生產的疫苗已達一定水準。截至2022年中,科興已為香港提供累計超過910萬劑疫苗,佔全港疫苗接種率超過40%。

擴闊疫苗接種對象,守護各階層健康


回歸廿五年來,特區政府為香港的疫苗計劃作出了不少優化。例如在九七年加入院舍流感接種計劃,當時已是亞洲區的先河, 並慢慢擴展到50歲以上人士及兒童,亦建立一個公私型合作推廣模式, 增加疫苗覆蓋率。此外在2006年免疫計劃加入注射小兒麻痹混合疫苗(香港一直沿用口服液),亦是亞洲區第一個地方納入政府免疫計劃。其後在2009年加入肺炎鏈球菌疫苗,以及後期的HPV,這都反映香港對疾病預防的前瞻性。而在近兩年的新冠情況下,政府亦積極引入不同類型的新冠疫苗。

香港回歸後,與內地越步接軌,尤其近年大灣區發展,加速香港與內地多方面的交流及合作。以往內地醫療人才及醫藥在香港的進註較少見,近年可見速度越步可快,例如,以往香港採用疫苗全是西方國家研發及製造,科興的新冠疫苗可以說是首次以國內研發及製造的疫苗在香港洗用。隨著公私營合作醫療的發展,能有效提高疫苗覆蓋率,協助港人對抗疾病及守護健康。

在培育科研人才方面,科興一直有和科學園及各間大學合作推行研究,商討未來發展方向及培育人才。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