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辦人因潛水發現珊瑚情況嚴峻海底生態人人有責

Archireef 3D打印珊瑚礁盤 科技推動可持續海洋

珊瑚礁是海洋生態系統中極其重要的一部分,為海洋生物提供產卵和育苗場地,對維持生物多樣性和生態平衡十分關鍵。不過,珊瑚礁正受到氣候變化、過度捕魚、水質污染和各種人類活動威脅。保護和復育珊瑚礁生態系統變得至關重要,科技在此方面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今天請來Archireef的可持續發展策略師Hayley Wong,跟大家介紹其公司的3D打印珊瑚礁盤,如何利用科技為香港以至世界的珊瑚礁復育作出貢獻,推廣海洋可持續發展。



珊瑚復育 提高生物多樣性

Archireef的3D打印珊瑚礁盤,採用對海洋友善的陶泥作為物料,目的是為「珊瑚BB」提供生長環境。Hayley 解釋:「我們的珊瑚礁盤呈六角形,在設計中加入仿生學元素,模仿本地常見的腦狀珊瑚紋路,令『珊瑚BB』更快適應新環境,茁壯成長。另外,除了復育珊瑚,由於珊瑚為25%海洋生物的家園,在海底放置珊瑚礁盤,也可吸引更多海洋生物到礁盤附近生活,長遠建立更多樣性的海洋生態系統。」


珊瑚又被稱為氣候變化的水晶球,因其容易受不同的環境和生態因素影響,能夠反映環境的狀態,如全球暖化令珊瑚白化。因此,Archireef拯救「珊瑚BB」背後有專業團隊跟進。「受不同的環境因素影響,有些珊瑚從珊瑚礁脫落,而我們的專業研究團隊,包括科學家和潛水員,從水底收集「珊瑚BB」,並挑選健康而具有潛力的「珊瑚BB」進行復育,將其放置在珊瑚礁盤上再次繁衍。」


除了珊瑚復育,Archireef也會派潛水員定期監察珊瑚的生長狀況。Hayley 表示:「我們新培育的珊瑚有高達95%的存活率,比起傳統復育方法高出四倍,這是我們相當自豪的成績,而定期檢查也發現有不同生物在附近出沒,更有海賊在此產卵,證明珊瑚礁盤有助吸引海洋生物繁殖,提高生物多樣性。」


香港的硬珊瑚品種比整個加勒比海還要多,孕育多種海洋生物,甚具潛力發展成潛水勝地。不過香港的海洋正面臨困境。

創辦人因潛水發現珊瑚情況嚴峻 海底生態人人有責

Archireef的其中一位創辦人自小是潛水能手,有上千次的潛水經驗,其中一次在香港潛水,2個月後重臨故地,卻發現整片珊瑚已經白化,因此便自覺要為海洋出一分力,當時在香港大學認識的一名教授,後來成為Archireef的聯合創辦人。「二人一起研發珊瑚礁盤,原理就像在海底重新鋪地板。珊瑚礁盤以陶泥為物料,不但對海洋友善,而且有效令珊瑚存活率達到95%,是令人鼓舞的數字。」


Archireef的其中一個任務是宣揚「保育海洋,人人有責」的概念。近年很多企業逐漸留意到海洋的重要性,Archireef的客戶來自不同領域,但他們都因為意識到海洋保育是企業責任的一部份,認同Archireef的理念,而選擇與Archireef合作。Hayley 表示:「客戶有來自生產業、人力資源、諮商公司等,他們意識到國際越來越重視海洋生態保育,也想知道更多關於海洋、珊瑚的知識。另外我們也會提供企業培訓、舉辦教育講座,如本地生態遊等活動,讓合作夥伴親歷珊瑚保育、了解潛水員如何將珊瑚礁盤放置到海底、學習如何選出健康的珊瑚、認識香港的珊瑚品種,有時候還可以看到不同珊瑚魚和海洋生物。」近年,全球聚焦討論碳排放問題,Archireef認為下一浪的討論焦點是生物多樣性。海洋物種豐富,大部分的海洋生物仍未被探索及紀錄,國際間有很多跨國項目正在關注這事情。「不少香港跨國企業已在留意這潮流,以身作則為海洋保育盡責。」

得科學園創科扶植 拓展業務至中東

Archireef海洋生物保育發展衝出香港,於中東阿聯酋阿布扎比設立分公司。「機緣巧合下,受到阿布扎比的邀請,原本只想為放置珊瑚礁盤視察環境,但考慮到保育珊瑚不分國界,我們也可以出一分力,後來發現當地決心要搞好環保,也有資源投放在生態保育方面,我們在考慮過實行性後,經過重重難關和努力,終於在那邊設置我們的子公司,更在去年年底開發了自己的生產線和生態工程廠房。阿布扎比的自家工廠從荷蘭引入了工業用3D泥土打印機,作出不同調整才投入生產。」


不同地方的珊瑚品種和生境都不一樣,Archireef的3D打印珊瑚礁盤,可因情況彈性調整。「每次放置珊瑚礁盤的選址,都由我們的專業團隊在不同的地方考察後,找出最合適地點,我們亦會提取環境水質的數據,經由實驗室分析,再根據環境數據度身訂造合適的保育方案。」




對於初創公司來說,人才和資本相當重要,Hayley 表示Archireef團隊人才濟濟。「中東和香港兩地共有約20名全職員工,人才職能和種族同樣多元化,我們的創辦人分別來自香港、美國和德國,中東同事有阿聯酋當地人,也有來自埃及、法國、印度等地。只要對保育海洋有熱誠,我們也非常歡迎在公司不同崗位作出貢獻。」


Archireef不乏合作夥伴。「第一個在香港的項目是跟漁護署合作,在海下灣海洋海岸公園進行珊瑚礁盤保育,接下來也與一些商業機構,如信和集團、海洋公園等機構合作。在阿聯酋也有投資公司跟我們合作,將珊瑚礁盆放到海底,也介紹了他們旗下的公司進一步為海洋保育出力。因此得到穩定合作收益。」


Archireef亦有幸得到香港科技園公司一路支持,參與長達3年的創科培育計劃,在其創科路上提供支援。「多得科學園的支援,對初創公司作出很好的引導,設立公司、為我們介紹法律顧問、幫助我們拓展市場上的人脈。在科學園上班,令我們有機會與不同人和不同類型的公司互相交流,另外科技園公司也常舉辦活動、安排訪問,增加我們被市場認識的機會,所以我們的成功,當中一定有賴的科技園的支持,才讓我們發展得更好。」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