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fiknit投資逾千萬研發功能布料 望紓緩濕疹

Comfiknit投資逾千萬研發功能布料 望紓緩濕疹

電台訪問

從開印染廠到布料研發,香港本地企業Comfiknit見證著工業轉型的發展過程,亦是工業現代化轉型的典型。在內地經營超過30年的Comfiknit創辦人劉進基深明行業變化趨勢,積極求變,他帶領公司向研發型企業轉型。從自己兒子的親身經歷出發,啟發及激勵劉進基成功研發新的吸汗、防濕疹等功效合一的布料。劉進基在接受新城財經台《企業藍圖》專訪的時候指出,除了研發快速吸汗、排汗和散熱的布料,公司亦研發出舒緩濕疹的布料,目前已經投入的研發資金規模逾千萬,日本企業已經成為濕疹布料的代理商,並且在今年底前推出產品,為公司打開盈利之路。

在布料印染方面累積超過20年經驗的劉進基,在內地有自己的廠房。面對著內地「騰籠換鳥」的產業升級政策,傳統簡單的加工企業難以再靠薄利多銷的模式經營下去,迫使企業升級轉型。

劉進基坦言轉型是困難的,當你做一些傳統產品的時候,往後的日子價格只會越來越低,競爭令產品的銷售價格越跌越多。削減成本到了一個點之後,亦難以繼續削減下去,除非將廠房搬去第三世界國家。因此要繼續維持經營,他就要選擇「開源」,希望能夠有新的產品在競爭當中突圍而出。

由於在過去的20年裡面,劉進基工廠一直和日本企業合作,在內衣布料方面積累了獨有的工藝。他指出,日本人研發的內衣布料,往往添加多種物料,如何在印染過程中保持相互不影響而達到染色效果,公司花了很大的精力,因此成為了公司的優勢所在。

四年投入逾千萬研發 成果今年面世

2019年的時候,因為看到兒子訓練羽毛球的時候需要穿兩件棉質的T恤以達到吸汗的目的,劉進基亦覺得心疼,畢竟吸汗之後的衣服重量增加,影響訓練的表現。而穿聚酯纖維(Polyester)製作的衣服,就不能吸汗,同樣影響表現。於是他便萌生了研發一眾布料,既可以達到吸汗排水的功能,又有舒適的功能性。

在研發過程當中,需要不斷的調整各種布料的比例以及配方,而且劉進基需要和大學的研發機構一起,加強理論研究,才得到目前的成果,將醫學、物料、織布等串聯在一起。最終劉進基成功研發出三層結構的布料,並命名為「Comfiknit Activewear Type」。Comfiknit Activewear Type 將會成為公司生產布料的商標,並且會出現在每一件衣服上面。

公司生產布料的商標,並且會出現在每一件衣服上面。

日本企業伊藤忠經過多番測試之後,亦成為了Comfiknit Activewear Type運動布料的全球代理,為Comfiknit進一步商業化打開盈利大門。

今年11月,以Comfiknit Activewear Type布料製作的衣服將會推出市場,劉進基表示首批產品主要是運動衣、睡衣等,並且往後會推出帽子。由於首批布料的數量還不算龐大,因此預計該批布料製作而成的衣服,定價大概在500港元左右。他預期,隨著將來產品投入市場後,訂單量的增加可以幫助公司降低成本,自然定價才有機會下降。

除了研發吸水排汗的布料,劉進基亦希望再此基礎上能夠增加額外功能。考慮到濕疹是香港以及華南地區的多發病,於是又開始了研究減緩濕疹的布料——「Atopic Eczema Type」 。據他介紹,這一種紓緩濕疹的布料,同樣採取三層機構設計,並且在研發過程當中,得到了日本長崎大學醫學院皮膚科及敏感科教授的研究,既可以令皮膚表面乾爽,又可以令角質層的的水分得以保留,並且布料的舒適性亦要考慮到。

與大學合作研發新一代布料

劉進基認為,新研發的布料對濕疹病人有幫助,而且還有實際醫療數據支撐的論據。得到了日本大學的認可,發出第一份的醫療報告,對其而言是很大的鼓舞。

Comfiknit投資逾千萬研發功能布料 望紓緩濕疹

劉進基相信,未來Comfiknit研發的布料在市場上,有很大的規模,他認為一定是過千億以上的規模。因為大家都做運動,並且注重健康,整個健康市場在不斷增長。另一方面,在布料方面,皮膚護理的潛力非常大。因為除了化妝品可以保濕護理外,布料亦可以有這些功能,希望Comfiknit能夠給消費者多一個在化學產品以外的健康選擇。

接下來,除了與日本大學合作外,劉進基透露目前公司已經與美國麻省理工大學合作研發其他運動布料,合作本身的意義非常大,他希望可以與大學合作建立一個標準,就是用科學的布料製作成一幅,讓跑步、馬拉松等運動的表現提升,同時減少運動傷害。

想了解更多關於Comfiknit 發展過程中的故事以及前景,歡迎收聽本期企業藍圖。


【關於 #企業藍圖】

《企業藍圖》為新城財經台《104投資總部》環節,節目逢星期日晚上11:30-12:00播出。《企業藍圖》主要訪問上市公司管理層,透過訪問深入不同行業的發展趨勢,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盈利模式、營銷策略以及未來發展部署。除了上市公司外,節目亦會訪問初創企業以及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的公司。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