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uron以數碼科技普及智能樓宇新舊樓同樣得益

智慧樓宇軟體應用能提升能源效率,降低運營成本,優化室內環境,支援資料驅動決策,增強城市形象,確保安全應急,促進社交互動。這些優勢有助於提升城市可持續發展和居民生活品質。今集請來新一代的智慧樓宇數位服務商Neuron Digital Group (下稱Neuron Digital) 署理首席執行官彭沛然(Thomas ),為大家分享他們的產品如何提高節能效益的應用。



智慧樓宇平台用科技改善生活

近年提到發展智慧城市,而城市中各式大廈臨立,將樓宇智能化是十分重要,Neuron Digital作為智慧樓宇的數位化服務商,由核心開始發展ESG、GreenTech。

要打造智慧樓宇,Neuron Digital將節約用電和減少碳排放作第一階段目標,Thomas解釋:「這是要最快達成的目標,我們的系統平台正是將整棟大樓的節約用電和碳減排做到極致的一員。通過硬體(例如感應器、 物聯網設備)和軟體(系統平台)的結合,將大廈轉變成智慧樓宇。把從各種感應器所收集到的數據傳送到核心平台,並利用AI等技術處理後,再回傳到相應的硬體,便可做到智能省電和碳減排,這也是本公司的重點項目之一。」


香港人口和樓宇同步老化,為發展智慧城市,在興建新型樓宇時加入智能系統已為常態,但舊樓也同樣需要轉型。可是,舊樓轉型往往會面對經費不足等問題,Neuron Digital的系統正好針對這個痛點:「由於我們有國際知名工程顧問公司的背景,初期也由大型新建項目入手,新樓當然較有預算,可採用到最先進的系統。Neuron Digital最自豪就是將新科技方法簡化變成像手機APP一樣簡單的平台,令半新不舊的樓宇,在面對日久失修、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我們將先進系統碎片化,以所謂『短、平、快』的方式,提供不同的便利方案給用家。」


智慧洗手間   節能同時實現碳減排

智慧洗手間正好體現智能樓宇管理的應用。Thomas分享道:「首先要針對洗手間的問題,譬如商場洗手間最大問題是臭味,每天派清潔人員巡查、留守在洗手間,是浪費資源,如果為洗手間加上感應器,可自動監察臭味濃度、每個人出入、濕度等情況,有需要時才派人去清潔,便可節省人力資源。很多管理公司為了解決臭味問題,只懂將冷氣調得很大,不停地吹風,結果洗手間沒有味道,但溫度卻『凍死人』,十分浪費電力。如選用智能系統好好處理,便可同時調控溫度、減低臭味和安排人手,以更有效地運用資源,甚至能夠避免去年曾經發生不幸失救的事件。可見智能化管理,不但能實現節省能源和碳減排,同時可以提升服務質素。」



從用家角度出發,他們最想知道哪個洗手間輪候時間最短、最清潔。如果可以實時收集相關數據,並讓商場的訪客知道,他們便可以找到合適的洗手間。不但客人方便,商場又能提高服務質素。智能化的管理,不但改善整座大廈的能源效益,同時提升整棟大廈的物業管理水準和形象。


一般而言,一座建築物的電力消耗是最大的。要節約用電,Thomas說除了在使用層面減少損耗外,也要留意電力的來源:「現在的家庭很少用煤氣,電力便成最大消耗。當然電力來源也有很多不同種類,例如可再生電力,在大廈樓頂安裝太陽能板或風力發電。要節能最好善用可再生能源,用電時也要節約地使用。」


綠色科技改革技術不難最難是心態


Neuron Digital正式成立了兩年,公司兩位股東分別是一間城市科技公司及一間國際知名的工程顧問公司。「這間知名的工程顧問公司建築經驗雄厚,致力為新建築物注入綠色科技力量,近年開始興建的新樓房也加入了數位科技元素。在兩年前公司分拆資源,特設團隊研究相關軟體,繼而成立了Neuron Digital。因此Neuron Digital的產品已經存在多年,主要是將產品科技化,令到新型樓宇以至舊有建築都可以一一應用。」

新樓宇智能化不難理解,但舊有的現存樓宇又何去何從,Thomas坦言新冠疫情成了助力。「這確實比以前更容易,智能化的最大問題從來不在科技本身,而是人的態度。尤其是陳舊的建築物,總是存在一些已老化的管理人力,他們根本沒興趣,只想繼續找退休人士做清潔、做看更。他們不想搞科技,因為新科技便要花錢,而且已經做了很多年也沒有出錯,不求改進。」為了說服業主和管理公司,Neuron Digital的團隊只好用結果來展示。「給他們知道用科技可以達到的效果,因為我們了解,他們拒絕改變的原因之一就是不確定性,但當他們了解用我們的數位方案可以解決問題,便會擁抱這些改變,當然疫情的出現也令更多人願意接受改變。」


未來科研之路  由香港走到國際


Neuron Digital兩年前創立不久已經進駐科學園,現時正計劃將國內研發團隊遷入。Thomas說科學園人才集中是一大優勢:「很多年青人在那裡發表他們的想法,因為創意是要碰撞磨合。當大家也很用心去想新的方法,有很多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通過交流、互相支援可以更快找到解決辦法。」




Thomas在科學園也曾和不同單位合作過,例如Neuron Energy Model方案,曾經和提供排污硬體的公司交流,繼而研發改進產品:「別人已經在該領域有認知,我們可以將之結合到自己的產品,從而得出更精準的分析,以達至節能減排。」


隨著在香港的市場開始成熟,客戶也愈來愈多,Thomas表示接下來的大計,便是繼續去做更多「短、平、快」,加快推出幫助舊式樓宇智能化的產品。「本地的計劃是產品能夠『開箱即用』,簡單應用便是最大的幫助。另外也計劃將產品推出海外,先到東南亞國家,因為那裡也有很多舊樓有活化的需要。」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