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SFG意博金融 | 內地家辦需求增 推數字資產投資組合管理

人瑞人才-數字人才-青年就業

電台訪問

香港在大眾富裕市場極具競爭力,作為頂尖國際金融中心及財富管理中心,來港設立家族辦公室的企業越來越多。VSFG意博金融見到當中商機處處,特別疫情之後,來自內地的資金需求增加,因此VSFG業務一邊做財富管理,一邊做資產管理。同時,數字資產亦逐步受到投資者關注,意博金融成為首間獲香港證監會批准的數字資產管理人,致力結合傳統財富管理和未來金融,提供數字財富管理、資產代幣化等多元解決方案。VSFG 意博金融主席 諸承譽(Lawrence)在接受新城財經台《企業藍圖》節目專訪時候表示,公司會聚焦財富管理業務、「多家族辦公室」(Multi Family Office,MFO)業務,除了內地客戶,亦會積極開拓中東地區、東南亞地區以及東歐地區的客戶。另一方面,SFG 意博金融亦積極推動香港發行比特幣現貨交易所買賣基金(BTC SPOT ETF),希望為投資者帶來更直接參與數字資產的渠道。(撰文:朱明亮)

香港面對新加坡的競爭,市場不是有聲音傳出資金流出的情況。諸承譽透露經過和政府、和推廣署以及自己公司的研究顯示,資金並未發現流走,反而在2021年及2022年,資金流入增加。他認為,香港比起阿聯酋以及新加坡,有獨特之處,就是香港沒有資本限制,因此令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更加突出。可以令不同地區國家的資金來到香港作家族辦公室的基地。

特別疫情之後,隨著兩地通關,來自內地的資金以及設立家族辦公室的需求顯著增加。投資推廣署亦在今年6月正式啟動家族辦公室服務提供者網絡,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全球家族辦公室首選地。

成立家族辦公室服務網絡是香港於2023年3月24日發表《有關香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政策宣言》中的八大政策措施之一,旨在匯聚相關專業服務領域的團隊,包括私人銀行、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信託公司、財富管理專業機構等,透過打造蓬勃生態圈,以持續支持本地和全球家族辦公室落戶香港或擴展業務。

諸承譽表示,疫情之後,來自內地設立家族辦公室的需求較多,因為內地投資的組合比較單一,內向型。為了構建全球化的投資以及分散風險,所以很多內地的客戶都希望來香港,建立一個全球或者全亞洲的資產布局。同時,VSFG意博金融亦跟隨投資推廣署深入到內地進行宣傳,推廣香港作為財富基地的角色。

重提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利好資產管理

今年10月,香港的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就提出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市場預期將會吸引更多人才及資金來港。但資金增加的同時,無疑市場競爭亦會更加激烈。

諸承譽認為,VSFG在財富管理、多家族辦公室的業務並非一朝一夕而來,公司進入了金融行業已經有七年,有一定經驗的累積,而且內部同事的努力以及專業性,令客戶成為了合作夥伴。而且VSFG的平台和其他機構不一樣,包括家族辦公室以及全球合作夥伴都在同一個平台上。

在產品方面,諸承譽指出,資產管理業務非常注重產品的設計,而非直接作為金融產品的分銷機構。在內部自己開發的產品,可以獲得全球最好優質的資產產品、投資組合,並且認為這是給予客戶最大的優點,與別不同。

但今年投資市場受到美國高息環境持續的影響,港股投資風險增加,客戶的取向亦變得保守。諸承譽指,今年投資市場變化很大,目前公司的投資主要以風險投資項目為主,而客戶就將自己的資金轉向了定期存款或者貨幣市場。諸承譽認為資產管理需要以客戶長期目標為先,在公司投資方面,亦從風頭項目轉向財富管理項目,未客戶做出長線資產配置。

香港積極推動數字資產以及Web3.0的發展,對資產管理行業而言就有了新的方向。

諸承譽認為數字資產具潛力,相信金融2.0的里程碑,並且可以透過傳統的財富管理模式,令客戶投資組合邁向國際化。

諸承譽續指,要將數字資產的產品推向客戶,需要從簡單的產品開始,公司第一步希望推出比特幣現貨ETF,並且在港交所掛牌,令券商或者適合的投資者可以很簡單就接觸到以及直接參與到數字資產。

其次,VSFG希望構建一個穩定幣,成為香港數字資產行業發展的基礎。

至於Web3.0方面,VSFG將可能集中風投項目,因為有項目或者新的應用服務大眾,可能有某些適合的投資者,意博金融希望可提供這些產品,基金以及進入這些項目。

諸承譽指出,VSFG在2024年會繼續聚焦財富管理、多家族辦公室,繼續推動香港作為財富管理中心,亦都繼續和香港投資推廣署、香港政府配合。除了發展內地客戶,還會瞄準中東、東南亞、東歐的客戶。其次,在數字資產方面繼續努力推動ETF,推動穩定幣,繼續組合更多的VC、投資機會給與我們的客戶和機構合作夥伴。

想了解更多VSFG意博金融的發展規劃,歡迎收聽本期企業藍圖。


【關於 #企業藍圖】

《企業藍圖》為新城財經台《104投資總部》環節,節目逢星期日晚上11:30-12:00播出。《企業藍圖》主要訪問上市公司管理層,透過訪問深入不同行業的發展趨勢,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盈利模式、營銷策略以及未來發展部署。除了上市公司外,節目亦會訪問初創企業以及在各領域有傑出表現的公司。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