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了設施執行者角色,積極推廣生命教育及優秀中華文化

回歸廿五 – 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

超越了設施執行者角色,積極推廣生命教育及優秀中華文化

疫情令世界各地天災人禍頻繁,社會開始意識到需要更多生死議題和生命教育。

這次訪問得以邀請到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外部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博智先生,分享華永會的工作和發展。

華永會於1913年創立,是一所超過一百年的機構,以「永懷人生」及「善亮人生」兩大理念,展示中華文化孝善大義。百多年來與時並進,以非牟利形式營運香港仔、荃灣、柴灣和將軍澳四個墳場,一直致力提升設施服務;同時在社會慈善方面一向不遺餘力,三十多年來累計捐款超過十一億港元,惠及不同社群。

近年,華永會更全面革新運作設施及服務、慈善模式、流程系統、組織結構、企業管治、人才培育以及團隊文化,令機構運作更有效率。同時確立「永懷人生」及「善亮人生」兩大理念,不再局限於傳統灰暗的「死亡」框架,向社會宣揚正向「人生」理念—尤其重視孝善和生命教育,超越墳場設施管理執行者的角色,以正向人生的理念主導,成為積極推廣生命教育以及優秀中華孝善文化的公共社會事業,各項墳場設施服務以及慈善工作相互產生協同推廣「人生」理念的效益,服務和關愛社會,尤其注重年輕一代的精神德育發展,完全突破一般傳統公共機構範疇。



華永會本著「永懷人生」的理念,更在轄下的墳場空置用地建設骨灰樓,以緩減龕位不足的社會問題,亦首創免費電動高爾夫球車接載服務,協助行動不便人士掃墓,同時希望營造富含正向哲理的墳場環境設施,例如︰於荃灣及將軍澳分別建設寧馨園,免費為未滿24周離世胎兒提供埋置及撒放骨灰服務,另外於將軍澳墳場建設「人生月台」園區,向遺體、器官以及組織捐贈者致敬。為了打破墳場灰暗形象,繪畫鮮明色彩的大型「永善之門」壁畫,鼓勵正向人生,以及於全新路段指示牌,新增的金句為宣揚優良中華文化,啟發大眾對生命思考。

「善亮人生」亦是華永會另一個重要理念,以創新用心去積極推動生命教育。由1991年起每年透過「年度捐款計劃」,資助為數不少的慈善機構,包括「生命教育」、「社區建設」以及「工程及購置」範疇,並擔當起推手的作用;聯繫其他慈善機構互相合作,發揮協同及漣漪推廣效應,不斷擴闊受惠範圍。近期亦在辦公服務大樓預留寬裕空間,免費予慈善機構舉辦活動,減輕他們的財政和行政方面的壓力。

疫情期間華永會緊貼社會情況,迅速撥款3,000萬元,推出「抗疫及社會復原計劃」,四個項目包括製作免費多媒體教案教材套,推廣至全港的中小學,同時舉辦「善亮人生歌星網上演唱會」支持醫護界,並且推出新界九區學生社區跳繩及德育推廣計劃以及派送90萬個愛心保健湯包予基層市民。

未來,華永會將會繼續透過提升墳場設施,提供更舒適、更現代化的設備,希望解決掃墓人士人流的問題。

慈善事業方面,將繼續推動各項慈善工作,希望透過「善亮人生」理念向年青人宣揚積極的人生觀和生命教育,創造積極人生路,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