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有你 – Big Bang Academy

電台訪問

Big Bang Academy 聯合創辦人唐蒨怡(Sarah)小時候太愛看電視,爸爸故意把電視機弄壞作為懲罰,怎料她花了兩個星期把電視機修理好,這不僅可重拾看電視節目的樂趣,更開啟了Sarah熱愛科學之門。Sarah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工程學系,回港後於投資銀行工作。工時長的生活,沒有磨滅Sarah的意志,反而令她重新審視科學精神及其意義, 之後便聯同校友,創辦Big Bang Academy,希望從小培養孩童科學精神,讓他們愛上學習。

疫情令教育科技加速發展

Big Bang Academy 是2020年成立的教育科技初創企業。Sarah與另一位創辦人是劍橋大學的校友,兩人均鍾情科學,認為科學理論需要實踐,透過動手做實驗,理論才得以引證。Sarah直言疫情期間,全球學校均同樣面對網上教學的問題,如何令學生線上線下均保持學習的興趣,便是Big Bang Academy追求的兩個E「Engagement 」(互動)及「Effectiveness」(效用) ,希望學童無論線上或線下,均可以有效地跟科學知識連繫在一起。

除了個別客戶,Big Bang Academy亦跟不同學校合作。Sarah 表示在剛過去4月「提早」暑期期間,已有數間學校主動聯絡他們,聯合改良教材。這些學校均是辦學5年以內的本地或國際新式學校,證明校方現時正積極改進教材,以滿足家長及學童的學習需求。除改良現有教材外,更有學校直接使用Big Bang Academy常識及STEM 的教材授課。

以Generation Alpha 為目標客戶

Big Bang Academy的客戶群是現今世代的小朋友Generation Alpha,即由2010年至2024年出生的孩子。Sarah指出這一代的孩童有3個特質,1. 視覺(Visual)﹔2. 資訊全球化(Global ); 3. 社交性(Social)。

針對這3 個特質,Big Bang Academy混合模式教材有3個主題,第一是網上學習平台 (eLearning platform ),提供多條長度2分鐘以下的互動短片,滿足視覺需要﹔第二是科學實驗的材料包,讓學童可以在家動手做實驗﹔最後是學習群組(Community),因為Sarah相信小朋友希望結識正在共同學習的小朋友,一同溝通和討論。

投資者眼中的Big Bang Academy

作為投資者,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呂紹勇(Teddy)直言對於教育科技項目有個著眼點:第一是創新方法,令學習舊有知識時更有效率﹔第二是理念,教育是為提升下一代的學習能力與知識,但亦同時要在當中找出商業價值﹔最後則視乎產品能否與實際客觀環境相配合,是否能提升學習的暢順度和競爭力,並配合學童升學需要。

他看過大部份教育科技的計劃書,不少是與編程(Coding)、人工智能(AI)有關,但他認為除了新科技外,大自然不會因為人類而改變,基本科學知識依然存在。Big Bang Academy為孩童提供親身接觸及感受科學的機會。他們的產品有別於學校所提供的學術知識,同時亦能融入於學術課程之中,豐富了原本的學習過程,這是他們的獨特之處。

積極邁向國際

教育科技於疫情下正急促發展,Sarah指出現時環球教育的新趨勢是如何令小朋友自發地學習,學習不應受時間所限,不是大學畢業後便會停止,反而要不斷學習新知識,所以要從小培養孩童愛上愛習的基礎。

Sarah 創業時即以國際巿場為目標,所以早已參考過不少各地的教材,發現暫時英、美及新加坡的教材較全面,不過課程還是需要因應個別地區而作出本地化調整。根據目前她們YouTube 頻道的100萬人次觀看紀錄中,了解到不少觀眾大多來自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亞洲地區,加上初創本身已擁有新加城及台灣客戶,未來Big Bang Academy將會以亞洲地區作為試點,再進一步落實本地化服務。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