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有你 – Gense Technologies

電台訪問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呂紹勇(Teddy經常強調,以投資者的角度,一門初創技術除了獨特性之外,還要解決社會上所面對的問題。Gense Technologies 以醫療成像為研發重點,經過團隊的意念及產品開發,將過去只使用於醫院的檢測技術,帶到病者家中,不僅省回時間、金錢,也能為病者及早發現身體狀況,於疫情期間有助減輕醫療系統的負荷,最後公司更成為今年JUMPSTARTER 2022環球創業比賽勝出的初創隊伍之一。

將專業檢測技術帶到家中

Gense Technologies 首席執行官兼聯合創始人陳柏衡(Justin)指出,公司的技術是由電阻抗成像(Electrical Impedance Tomography,簡稱EIT)為基礎。EIT於1970年已經出現,主要用途於深切治療部內(ICU),當病人需要插喉協助呼吸時,透過EIT 可檢測喉管是否有阻病人肺部呼吸。EIT的體積約有1.5米高,Justin及團隊將體積龐大的機器縮小,務求能適合家中使用。

Gense Technologies的便攜式自助醫學成像設備體積約手掌般大小,可用於遠程診斷篩查和慢性病監測,用家只需將電極帶佩戴於身體的不同位置,例如胸部、腹部或腰部等,依照應用程式簡單的指示操作,就可在數分鐘內以非入侵方式進行肺部、肝部、腎部等實時影像掃描。

使用時只要將感應帶,緊貼皮膚連繫身體,圍繞着想檢查的器官位置約5分鐘,便可以以橫切面方式,檢查器官的狀況。以肺部能為例,只要將感應帶圍繞心口以下的位置,便能檢測肺功能情況,透過手機程式可讀取數據及結果,用法簡單。

Justin 指現時公司產品可檢測的器官有肺、腎及肝,及後會增加心臟及胸部等部位。

在家常檢測 免錯過黃金治療時期

以往做專業身體檢查,病人需要前往醫院,進行磁力共振(MRI)。MRI素描一來價錢貴﹔二來MRI需要前往醫院進行,Justin指出於疫情嚴峻期間,大多數巿民不願立即往醫院進行檢查,亦因為收費昂貴,如身體沒有任何不妥,也不願多花金錢。以上原因亦導致病人未能及早發現病況,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間。

除了用家自我檢測,現時Gense Technologies亦可預約專人上門進行檢查,只需30分鐘,在省錢及省時間的大前題下,令用家樂意進行較繁密的檢查,尤其是40至50歲開始需要定時檢查身體情況的人士。加上新冠疫情之後,留意肺功能的客戶增多,上門檢測的產品及服務,能夠滿足到他們的需求。

軟硬件支援 醫療科技於香港具發展優勢

Justin 認為香港發展醫療科技有絕對的優勢,因為香港擁有國際性的大學,能夠招攬博士級水評的專業人才,更能與大學教授合作,所以得出的結果在國際上得到很高的認受性。而香港過去幾十年間,各大學及醫院進行不少研究,累積了豐富的資源,令醫療科技得以繼續發展。加上香港的醫療系統,一直處於國際認可的專業水評,令到產品發表後,已經有多達30個不同地區及主動接洽公司產品。

另外香港具有配件的優勢。Justin 補充,軟件能於數小時內更新為新的版本,但硬件產品往往需要等待廠房完成部件後才能組合,並需要電子方面的配件,香港及內地有相關的軟硬件支援,有助產品開發。

投資者眼中的Gense Technologies

人口老化問題一直備受到關注,而疫情亦加速了相關版塊的投資機會。除投資回報及商業考量之外,更重要的是相信這套技術能夠切合社會實際需要。

Teddy 認為Gense Technologies 的技術及產品,現階段發展良好。Justin 跟團隊能夠將成熟的EIT技術,透過新的方向及創意,應用於新營運模式之中,同時亦吸引到不同地區的醫療機構主動接洽,不止是東南亞地區,遠至歐洲、南美等,證明Gense Technologies 的技術於國際上具有突破性,同時證明香港的醫療科技及保健技術達到國際級水準。

JUMPSTARTER 2022展覽 沉浸式數碼幕牆成亮點

JUMPSTARTER 2022將於5月13日至5月15日在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8號K11 MUSEA舉行創科盛典。屆時除了像Gense Technologies等入圍十強的初創公司、以及基金旗下部分投資初創公司會有科技展出外;另一亮點,就是與日本數碼藝術家山下晶子(Akiko Yamashita)合作,融入藝術科技的大型沉浸式數碼幕牆和展區,供大眾親身體驗創意藝術和了解環球創科社群。公眾可免費入場,請即到https://www.jumpstarter.hk/tc登記。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