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有你 – Preface

電台訪問

創業者能洞悉社會問題所在,同時亦有獨特的生意模式,才能開啟成功之門。Preface及 Preface Coffee & Wine 創辦人兼行政總裁盧炳棠(Tommie)認為教育不應只著眼於證書,同時也不應受地點限制,更不能以同一款教材,教導所有學生。就是這理念,造就出Preface不一樣的教育科技業務,更吸引到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的投資,助其開拓更廣闊的巿場。

度身訂造教材打破傳統教育框框

Tommie 指出現時的班房教育模式源於18世紀工業革命之後,但到現時21世紀,這套教育產品已經不合時宜,亦不能以同一份的教材,同時傳授給全班40位學生,皆因每位學生的程度及學習模式並不相同。現時Preface     所提供的課程,超過7成是1對1的課程,並會因應     學生不同的背景和學習程度,度身訂造個人化教材,令學生得到合適     的教導。

為加強不受地域限制創業的概念,Tommie打造了一家咖啡店,早上8時至晚上6時是間精品咖啡店,但晚上6時後,便會成為酒吧,並在店內     提供不同的workshop,讓一眾下班後,又不想直接回家的上班族,在輕鬆的環境下,邊品嚐咖啡或美酒,邊學習科技,呈現     「Edu     tainment」— 一種寓教於樂的教育 。

編程融入生活 教育是為未來作準備

Tommie 笑說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沒有人今天仍去學習,所以現時學習,是為將來作準備。Tommie 相信現時不少大型企業,講求的是專業技能     以及個人作品履歷(portfolio),不再像以往一樣只講求畢業證書。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基金營運總監呂少勇(Teddy)認為Tommie的「無證書」意念,顛覆了家長們對「教育」的觀點。Teddy 指出現時人工智能(AI)、編程(coding)的技術已經融入至生活當中,連兒子玩線上遊戲亦需要編程技術,可見科技與生活息息相關,並非純粹為找工作的技能,而是與未來世界接軌。

學無止境 目標客群廣泛

大多人認為學習是20歲之前的事,但Tommie指出現時Preface的學生由3歲小朋友開始,以至30至55歲的成人都有,不少甚至來自投資銀行和顧問公司的管理層,又或是企業老闆,可見     學習並非年青人專利。他舉例指,現時區塊鏈(Blockchain)大熱,是一門新技術,過往學校也不曾教授。老闆級的學生便會參與Preface的工作坊,甚至推介給其公司員工作內部培訓。現時Preface的客戶涵蓋不同行業,有大專學生、科企、銀行、國際潮流及化妝品牌等。

投資者眼中的Preface

TTeddy 指出,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一直致力推動香港創科生態,希望帶動香港新一代對科技的認知及投入程度,亦特別看好金融科技、電商、以至教育科技板塊等。而他認為Preface最特別的地方,是可以同時做到企業對企業(B2B)及企業對消費者(B2C),接觸家長、學童、學校、甚至是企業,極具發展潛力。

未來冀拓展墨爾本、三藩巿等留學勝地

除了香港,現時Preface亦於東京和倫敦     拓展其業務,未來希望進一步擴展到墨爾本、洛衫機、三藩巿、紐約等留學勝地,讓每個人都能具備科技創新素養。Tommie 指出公司最大的優勢,是不受地域限制,上課地點可在全球任何一個地方,不論身處倫敦、東京,又或是香港家中的客廳亦無問題。 Tommie 認為創業者需要有國際思維及視野,扎根香港同時懂得面向世界,同時希望透過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的網絡,產生協同效應。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