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創有你 – Rice Robotics

電台訪問

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營運總監呂紹勇(Teddy)指出,香港擁有極佳的創科優勢,因為香港人靈活性、機動性是全球之冠,於創業路上具有無比韌力及生存能力,令香港初創公司於國際舞台上往往能創出佳績。去年JUMPSTARTER環球創業比賽的勝出隊伍之一,從事機械人開發的本地薑Rice Robotics,便是其中例子。

Rice Robotics機械人於疫情大派用場

Rice Robotics於2019年成立,是一間研發自主移動機械人的公司,現時公司有4款不同的室內運作機械人,第一部機械人叫米仔,是自動導航送遞機械人,負責室內配送,亦可用於隔離酒店送餐﹔第二款叫Jasmine,做消毒噴霧工作﹔第三款叫Portal,是保安及多用途機械人﹔而第四款則在研發當中,料可應用於美食廣場,預計明年推出。

Rice Robotics創辦人及CEO李國康(Victor)直言,公司成立不久便遇上疫情,當時幸得科技園將產品介紹給隔離酒店的客戶。當時客戶願意付費去體驗機械人服務,令產品能在現實環境中,了解到真實使用體驗及操作,有利於產品改良。Teddy直言疫情反而對Rice Robotics這類公司發展更為有利。因為疫情期間,酒店不願員工承受染疫的風險,自動送餐機械人是個非常好的代替品,為酒店及產品均帶來正面幫助。

用戶體驗為產品最大優勢

巿場上發展機械科技的公司不少,Victor應為Rice Robotics 能夠脫穎而出,是因為重視客戶的產品體驗。Victor指出,大多創科公司著眼於科技,但他們則著重於用戶體驗,設計產品時,會以最簡單、最容易使用入手,並要令產品融入客戶使用的環境,從而令客戶能夠於最短時間掌握產品使用方法,這一點最具優勢。

勝價比高 打進日本巿場

日本向來是機械人開發強國,機械人產品種類繁多,而技術亦具國際水平。Rice Robotics的文件派送機械人,負責在商業大廈中,逐一樓層派送文件,以香港本土科技打進日本巿場,Victor 不諱言是由於產品勝價比高。Victor曾考慮其他人工成本較高的地方,如歐美、以及東南亞等地。最後他選擇日本,原因是香港的環境於日本非常相似,同樣擁有很多高樓大廈及室內環境,非常適合機械人應用。所以他決定主動接觸幾家日本企業,在洽談過程之中, Rice Robotics產品由安裝到用戶體驗的過程,均能提出一個非常合理的價錢,最後令產品成功打入日本。Victor認為產品要打入新巿場,不能先看利潤,應先將產品做好,令產品得到口碑,這遠比利潤重要。

投資者眼中的Rice Robotics

Teddy 指出香港過去10年均有不少AI項目,但大多集中應用於工業上,如﹕機械臂及運輸等。而Rice Robotics卻是走客戶體驗的路線,於設計上加入生活化的場景,如﹕醫院、酒店、辦公室等。Teddy補充,在創科路上對機械人發展均有一個願景,希望能有朝一日能融入生活,甚至是客戶家中,所以機械人業務配合科技及現場客觀環境之下,將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Rice Robotics的設計着眼於如何應用於生活,以及如何在客戶體驗上,創造更大的商機。以他們首個項目為例,為何以往酒店不使用機械人,而在疫情下使用?這是因為產品能為酒店解決當下的難題。而文件派送機械人能配合電梯系統,做到逐層送件,精準地解決生活上、工作上的需要,這便是商機。

Teddy 指香港過去10年,不論是政府或私人機構,均投放不少資源培育初創,不僅是提供資金,還包括以相宜租金提供辨公空間予初創公司,而近年大學的研發技術而逐漸走向商業化路線。Teddy 寄語香港初創公司,要靈活地善用社會資源,配以創業膽色,就如像Victor 敢於將機械人帶到日本巿場,便能向國際舞台進發。

最新內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