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保險互聯互通 促進兩地保險業互利共贏

由新城財經台主辦的《香港保險業論壇》主題為「灣區保障 成就互通」,大會特別邀請香港金融發展局總監區景麟博士擔任論壇的客席主持,跟四位保險業界重量級人物包括香港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議員、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博士、壽險行業規管與發展關注組始創召集人陳炎光先生,以及香港保險業聯會大中華事務專責小組主席陳沛良先生,討論大灣區保險業互聯互通帶來的機遇和挑戰,致力為兩地保險業創造更好的前景。


設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 完善港人到大灣區生活的配套


香港保險業監管局主席鄭慕智博士於論壇中提到,大灣區保險業互聯互通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為兩地保險業帶來機遇。他表示,於大灣區設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可允許兩地保險從業人員為粵港澳客戶提供更便利的售後服務,涵蓋更全面的保障。他相信未來隨著「跨境保險通」落實,客戶於內地、香港或澳門購買的保險產品均可以得到跨境保障,不用到指定的平台處理,方便更多港人到大灣區發展。鄭博士續表示,香港保險業界可藉「跨境理財通」將經驗帶到大灣區,例如最新的行業資訊、人才培訓等,助兩地的保險業服務增值。


「跨境保險通」是雙向通行證 推動大灣區保險業的融合與發展


香港保險業聯會大中華事務專責小組主席陳沛良先生認為,「跨境保險通」是未來一大趨勢。眾所周知,大灣區的發展潛力甚大,人流、物流、資金流的持續發展誘發大眾對於保險業的需求,而國內市民對香港保險產品有信心,這些因素皆有利香港保險業在內地的發展,開拓並融入新的市場。雖然「跨境保險通」的具體內容仍在磋商階段,陳沛良主席透露前期準備工作已進行得如火如荼,務求在推出後馬上投入服務。他亦提到,「跨境保險通」是一張雙向的通行證,香港保險業產品並非只供作銷售,而是與內地保險機構合作,共同承擔風險,達至利潤共享的局面。


知己知彼 「跨境保險通」目的是互相造就


壽險行業規管與發展關注組始創召集人陳炎光先生表示,落實執行「跨境保險通」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保險業發展,互惠互利。他認為不論是香港和內地,還是業界和官方,要推行「跨境保險通」,關鍵在於兩地業界溝通交流,亦要互相信任,希望助彼此在市場上有更好的發展空間。他指出,縱使香港保險業在外幣、危疾保障產品的表現傑出,仍須認識及配合內地保險業界的政策,方可在「跨境保險通」落實後,保持及繼續發揮獨有優勢,令雙方均有所得益。


互惠互利 互相尊重 共同發展大灣區保險業


香港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議員認為,隨着國內人民財富增長,對保險業需求上升,香港保險業應藉此進軍灣區及内地市場,將產品的國際優勢帶入大灣區,加強內地不同城市對於保險業的重視,協助國家令人民得到更全面的保障。另一方面,陳健波議員建議香港保險業界應把握時機,即使未開放「跨境保險通」,本港從業員宜先在內地建立人脈,亦可從產品配置方面做好準備,例如進行市場調查研究,了解兩地居民對於保險的需求,以迎接「跨境保險通」的到來。


(以上為論壇內容撮要,請收看影片了解講者詳盡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