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專訪陳炎光】爭取跨境保險通 托展國內巿場

現時業界正爭取 跨境保險通 ,壽險行業規管與發展關注組始創召集人陳炎光先生認為理論上是可行的。因為理財產品,即投資產品及保險產品,均屬於金融產品,其中一個產品能夠實行,理應其餘也可以。但實際上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如保險產品需要每年供款,有別於投資是一次性的。

另外,購買保險產品時,需要經過核保及合規的審查,一般於當地進行﹔加上理賠時有相應的理賠手續,及不同保單的理賠條款不同,不像交易過程般簡單。如能克服以上問題的話,應該能夠實行的。

2013年牽頭成立壽險業規管與發展關注組後,就成立保監局及其運作與政府財經事務局展開商討,確保業界利益獲保障

大灣區與香港之間的制度及法律,是互不相通的,陳生仍希望能盡快促成這個項目。陳生透露﹕「希望至少在香港購買保險的內地客戶,能在內地享有服務。所以會為內地客戶成立一個港澳保單服務中心,這已經受到國家政策所以認可。或者大家有聽聞過金融30條,入面有一條是支持這個項目的﹔但亦需要符合當地其他規管及金融法律。現階段我們正積極研究這一個環節。」此外,陳生表示現正同時研究是否可以透過封閉管道,即客戶以那個戶口付款,便以同一戶口作出理賠的方案,但這仍處於初步的階段。

2014年獲LUA頒首屆”行業成就奬”

設計具香港特色產品

被問及大灣區跨境保險通,香港保險公司的得益較大,是否難以成事?陳生認為香港業界要有大局觀,不應只從單方面得益作重點。開放這巿場之後,巿場版圖擴闊了,香港業界如果獨創一格,保持香港特色的產品,同時受國內客戶歡迎﹔要多花功夫多為國內客戶設想,從而令他們更歡迎香港保險業。

2016年自安盛金融退休時,安盛為他舉行的歡送式包括一場「轉化生命」佈道會,並再委他為”資深顧問

陳生表示,暫時以外幣的保險產品較為有特色,但未來如何發展仍是未知之數,但最重要是保持香港保險業的優勢。於產品設計上,香港是較為靈活的﹔而應用科技上,內地較為前進,他對網絡科技有一定的習慣性,陳生認為香港在這一方面要急起直追。對於國內的生活習慣、喜好有透徹的了解,才能設計出他們喜歡且適合的產品,不能只依靠單一產品巿場來競爭。香港的保險產品一向較優,所以陳生認為,只要香港能發揮優秀的往積,加上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來積極開托內地巿場,是大有可為的。

 

獲港大理學院頒(儀式網上舉行)傑出畢業生(2019)榮譽後與太太合照

如跨境保險通落實以後,如何影響兩地之間保險業從業員的流動?陳生認為如落實的話,定能加速了兩地的保險業均有幫助,因為選擇較多,同時亦能令本地的香港保險業從業員知道要跟國內,以及大灣區加強聯繫,促進保險業擴大國內巿場。


節目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