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暴雨水浸、如何索償

2023年9月8日香港出現五百年一遇的極端天氣,平均降雨量已經超越以往一切的紀錄,全港各處以至大灣區各處都出現水浸,筆者之前接受傳媒訪問後,有讀者表示想了解更多極端天氣下保險公司的賠償細節,不如今天抽幾個議題同大家分享一下。




大家見到黃大仙地鐵站及黃大仙中心北館的水浸情況,位於地面的店舖惨遭重創,財物損失非常嚴重,店鋪因為極端天氣下不能正常營業,好多市民眼見這個情況,第一句都會問如店舖已購買商業保險的話,保險能否得賠償?


網絡截圖 : 黃大仙北館水浸情況

保險公司會賠償為了避免業務運作中斷或將其中斷之程度減低,而產生之額外開支。有關的額外開支必須能夠協助受保人/店舖盡早恢復正常業務狀態及店舖最終的損失減至最低。 保險公司每年就業務運作中斷,包括﹕賠償規定的所有額外保障支付的總金額。業務中斷之保障範圍如下:商舖影響正常業務運作連續超過48 小時,恢復有關正常運作所需支付的額外開支,包括租用臨時商舖等費用,保險公司最高保障期為意外起計的 12 個月。


額外保障: 例如通道封鎖;若商舖因緊急事故或鄰近地區物業受損毁而導致進入商舖的通道做封閉連續超過 48 小時,業務中斷所導致的損失,亦可得到保障。專業核數費用;在計算及進行理賠時,所支付的專業會計及核數等費用,可獲得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