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寵物保險】為主子買保障 7大注意事項

近來越來越多人養寵物,亦視「主子」們為家人,對牠們呵護備至。由於香港的寵物醫療用昂貴,不少寵物主人意識到有為愛寵投保的需要。帶了寵物回家,就等於承諾照顧身牠們的一生,若能及早為牠們預備最好的保障,當萬一遇上意外或疾病時便可安心冶療,無需因昂貴的醫療開支而耽誤治療。


寵物保險在香港仍算是頗新的產品,現時市場上的保險計劃、條款及細節亦有很多不同之處,主人在為寵物選購保險計劃時,應多注意以下事項:


1. 貓狗投保需要不同?

由於貓貓一般是長期在家中,牠們在外遇上意外或受傷的機會相對較低。而貓貓令其他動物或人類受傷的情況,也較少發生。相反狗隻的話,牠們天性較好動,而且需要經常外出,難免會較大機會造成意外或受傷。在醫療費用方面,治療貓貓的費用亦相對較易預計,主人可考慮為狗狗購買較全面的保障,而貓貓可相對專注於門診及醫療保障。


2. 寵物投保有年齡限制

不少主人在寵物年紀漸大、身體出現狀況才發現醫療開支相當昂貴,才醒覺要為牠們投保。但不同保險公司亦設有投保年齡上限,大部份計劃亦以8歲或9歲為上限,雖然近日亦有保險公司把寵物保險初次投保年齡延長至11歲,亦有計劃稱在指定歲數前開始投保可獲保終生,但唯續保需每年審核,並非百分百可續保。

至於最年幼的投保年齡為16周大,而較普遍是6個月大起可以投保。可視乎其貓咪的健康及性格等情況決定是否需要在年幼時開始投保,如若牠們性格較活躍,有可能發生誤吞異物等意外,可因應情況決定早買(如3歲前)或遲買(如3至5歲)寵物保險。


3. 品種會影響保費

狗隻的品種及大小不同,亦對投保寵物保險有相當的限制,如某些較危險狗隻品種不獲保、亦有品種需額外10%的保單附加費。相對投保貓隻的品種則沒有很大限制,基本上都涵蓋所有品種。因此投保時需要填寫清楚貓狗的品種,會令保費有差異。


4. 細閱共同保險條款

多數寵物保險都有「共同保險」的條款,即投保人亦要承擔索償金額的指定百分比。共同保險多以寵物年齡作調整,如4歲前共同保險20%,即可索償80%;5歲至8歲30%,9歲以上40%。亦有公司按投保時年齡作一次性計算(如4歲前投保共同保險為20%,將一直維持相同水平)。而除「共同保險」外,某些項目亦會有「自負額」,投保前需了解清楚,才不會誤解真正能獲得的賠償。

 
5. 齊備 門診藥物 及 手術檢驗

「寵物醫療保險」當中包括「一般門診及藥物費用」及「手術及檢驗費用」兩種保障。前者一般包含寵物日常小病患的診金及藥物費用;後者則是較嚴重傷病時的檢驗、手術及治療費用。若希望為寵物購買較全面的保障,則要留意保險計劃是否皆包含以上兩項保障。

 6. 第三者責任保障

部分寵物保險有包含第三者意外保障。如因你的寵物導致他人或其他寵物受傷,第三者責任保障就可以賠償對方的醫療費或其餘損失。保障額由$500,000至高達$3,000,000不等。在第三者責任保障方面,貓貓會比狗狗較少發生事故,故主人可考慮只為狗狗添置此部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