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拆解移民神器「私募人壽」四大優勢

前文提及過「私募人壽」,英文叫 Private Placement Life Insurance,在移民理財方面在很多優勢,在行內不少人稱之為低成本高效益的移民「神器」。針對這項保險工具,很多朋友較少接觸,市面上資訊也不多,筆者在此嘗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說明一下它的四個主要優點:


1. 傳承穩妥


私募人壽是人壽保險的一種,在受保人過身後,資產便會以理賠的方式,快速轉贈到受益人手上,而受益人可以是個人,公司,又或是一個家族信托。傳統以遺囑轉贈,在很多國家需要把內容公開,相比之下,私募人壽可以保持傳承的私隱度,同時減少後人對遺囑的爭辯和質疑。


當移民到一些有強制繼承權(Forced Heirship)的國家如日本、法國等時,更可以確保資產能依據持有人的意願去傳承,不受這些法規影響。


2. 高效益省費用


在遺產承辦的過程中,從遺囑認證到發放資產的過程,往往以年的時間去計算。如果移民人士的資產遍佈在一個以上的司法地區,假使在當地有不動產,遺囑更需經過多重法院認證,更不說在不同法制(普通法和大陸法)及語言的國家,所花的專業人士費用,時間成本更會倍增。


在某些國家,在認證遺囑的過程中,需要按資產估值收取費用,對高資產人士會添加額外的成本。以私募人壽的方式傳承,便能通指定受益人的方式,短至以星期計的時間發放資產給受益人,同時減省諸多上述費用。


3. 化繁為簡


相對傳統保險須以現金方式繳交保費,私募人壽容許保費以「實物」方式繳交,具體操作就是將保單持有人資產,轉名至保險公司名下,而資產依然可以存放在相同或自選的受托人下,確保資產的安全性,做到雙重保障。


整合資產在同一張保單後,隨了能方便管理,同樣因應移民後,海外資產所有地的金融機構需就每一個帳戶作共同匯報標準(CRS)申報,整合後只需每年匯報一個保單價值,方便之餘也避免少報資產所產生的潛在稅法風險,化繁為簡,既省時,又安心。


4. 提升稅務效益


通過將資產轉名到私募人壽保單後,資產變相由保險公司持有。大部份保險公司都會註冊在一些低稅率,甚至零稅率的離岸「稅務天堂」,即使保單持有人移民到全球徵稅的國家,保單內的資產依然可以在免稅的情況下增長滾存(Gross roll up),在一些入息稅和資產增值稅稅率高達4至5成的國家,複式效應下回報累積的差別可以非常巨大。


部份提供私募人壽的國際性保險公司,更設有專屬的交易小組(Dealing Team),協助客戶買賣全球各類資產,包括私人股權、藝術品、實物資產等處理較複雜的投資工具,令組合更多元化,更平衡。


(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 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認可專業人士及/或律師之意見與指導 )


李明正 Gin Lee 簡介
全方位財務策劃專家,10年以上理財保險教育及培訓經驗,前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董事局成員 (2013-2020),專業資格包括認可財務策劃師 CFP®、特許金融策略師 CFC®、核準退休顧問 QRA、認可兒童財商教練 CFQCC 及香港證券學會會員 MHKS 等。


Gin 有15年以上為多家包括上市公司在內的財富管理及保險經紀公司擔任主管及行政總裁,亦為上市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主講超過300場退休、移民及家庭理財講座,定期接受本地及海外媒體訪問,現時為信報理財專欄作家。


現任: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 (IFEC) – 在職人士金融理財教育諮詢委員會 成員
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 (IFEC) – 香港金融理財能力架構工作小組 成員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IFPHK) – 考試委員會、會員事務委員會、評估及監察委員會 委員
香港大學 SPACE 財務策劃校友會 顧問
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會 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