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投資策劃系列之 投資相連保險準備加價


投資相連保險新規傳日內推出,據悉今次新規定會加強保障部份,身故最少賠保費1.5倍,業界哇然!投資相連壽險(投連險)是透過保險公司提供的平台,通常免認購費、免轉換費、免買賣差價,“自助餐” 的形式投資一籃子基金的選擇,用相對比投資股票更低成本的收費,可以選擇購買不同基金公司的不同國家、地區、行業基金,從而達致資本增值、分散風險、有專業基金經理管理的好處。另外,因為是以保單形式發出,更兼備保險的好處–免卻繁瑣的遺產承辦程序、指定受益人、方便資本傳承等等。



現時市面上,根據不同的身故賠償形式,有「高保障的投連壽險」、「保本身故賠償的投連壽險」及「固定105%的投連壽險 (即身故賠償為戶口價值的105%)」等不同產品類別選擇。而供款模式有一次性、定期或兩者兼備。



根據保監局公布,2021年首3季香港保險業臨時統計數字,投資相連業務,其新造保單保費為219億元港幣,上升1.79倍,而2020年全年128億。根據官方的資訊,截至今年6月30日,本港投連險共有120萬張,保單價值總計3050億元。


據某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業內人士所說,保險公司的投連險產品已經推出超過25年,在高競爭的環境下,早已經進化成一種收費便宜、靈活彈性、功能性強的理財產品,有些單一保單保費甚至乎數億元計算。疫情下更搶了錢莊不少的生意,可能動了錢莊的“奶酪”。


全球低息環境持續,通脹加劇,也是帶動近期投連險銷情大幅上升的原因。若然未來從現在的「保本身故賠償的投連壽險」及「固定105%的投連壽險 (即身故賠償為戶口價值的105%)」進一步提升身故賠付額到保費的1.5倍,新生效的計劃自必會大幅提升收費,降低投連險的回報率和吸引力。當然實際的情況也要等正式出台才可以瞭解更多。相信監管機構也想優化產品從而提高投保人的保障。但是筆者趁產品加價前,加多兩份每月供款的投連險,為未來退休和子女教育基金做好準備,免得“蘇州過後無艇搭”。




( 免責聲明: 以上所提供之所有資料僅供一般參考用途,部分資料轉載自網上媒體資料,以上資料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適當之律師及/或專業人士之意見與指導 )

梁仁富博士簡介
註冊理財師學會CFO 課程咨詢委員會主席
工商管理學博士 DBA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士B.CST
認可財務策劃師CFP
註冊理財顧問師 CFC
國際註冊財務規劃經理 RFM


註冊理財師學會CFO簡介
學會於2004年1月成立,香港樹仁大學校監胡鴻烈博士 GBS OBE JP 擔任名譽贊助人,學會匯聚金融界精英以專業團體身分,協助提高管理財富的專業水平。

學會設有顧問局,並得到時任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及多位太平紳士擔任名譽顧問。邀請多位金融、地產、醫學、法律、會計、銀行界人士擔任教授,為業內提供認可的專業資格,至今已有數百位業界人士成為註冊理財師。


( 歡迎讀者來信交流 Dr.DickensLeung@gmail.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