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內地醫生來港 舒緩香港醫療》

「大灣區醫生交流計劃」打算引入內地三甲醫院醫生,經「有限度註冊」來港工作,舒緩本港醫護人手不足問題,據了解十月會有十名內地醫生會執業一年。消息一出,令很多人對此感到困惑,皆因不太了解國內醫療制度的香港朋友也有不同的意見,筆者就此問題,從保險業的角度去分享一下睇法。


香港的保險公司,很多年前已經接受國內醫院的醫療報告作為索償的理據,香港保險公司其實非常信賴國內的醫療制度。由於香港市民與國內關係非常密切,另一方面現時有幾十萬台灣商人在國內發展,對於國際保險集團的醫療保險確實有很大的需求,眾所周知國內的三甲醫院的醫療水平與世界級並列,所以國內的醫療制度對於港澳台人士充滿信心。


10多年前有一些香港富豪經常到東南亞地方,例如﹕泰國曼谷的大醫院做一些身體檢查,部分演藝界名人為私隱的方便起見選擇在泰國曼谷做一些醫療服務,理由很簡單,因為在泰國曼谷的頂級醫院,醫療設備絕對和世界級的醫院睇齊。


大家還記得上世紀五十年代,出名的大醫生也來自北京及上海的大醫院,著名的醫院包括:北京協和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

內地和香港的醫療制度、體系和服務流程方面都有不同之處,根據《醫院分級管理辦法》的規定,內地公立醫院按功能及任務不同劃分為一、二、三級(三級為最高級別),按照設施條件、技術建設、醫療服務質量和科學管理的綜合水平每級再確定為甲、乙、丙三等(甲等為最優),三級醫院增設特等,故此醫院共分三級十等。

三級:特等、甲、乙、丙

二級:甲、乙、丙

一級:甲、乙、丙

香港居民的就醫流程與本地居民一致,細列如下:

🔺門診導診:醫院大堂有導診員,可諮詢就診科室;

🔺掛號:當天可到醫院掛號窗口掛號。如果是初次就診,一般需要先在大堂服務櫃檯憑證件辦理登記,及購買一本門診病歷;

🔺候診:找到相應的科室所在,等候叫號就診;

🔺繳費:醫生初診後開據檢查項目及費用,到繳費處交費;

檢查、化驗:前往相應的檢查、化驗部門,等待檢查並在指定時間及地點,取回結果;

🔺治療:直接前往相應的科室,將結果交給醫生,等候診斷及開藥;及住院:住院之前,應在個人醫療賬戶預存費用。如聘請護工,須自行支付其費用。


在內地看病、檢查等醫療服務,大部分接受信用卡、銀聯、微信等電子付款系統,因此在前往醫院就診前須確保持有足夠現金或攜同保險公司 / 醫療保險服務提供者所出具的會員卡。病人也應該在前往醫院或診所前確認其持有的醫療保險卡是否適用於該醫院。


需要注意境外保險的直接結付醫院網絡僅涵蓋部分中外合資私立醫院和公立醫院國際醫療部。由於現時內地的大多數醫院尚不接受境外醫療保險,香港居民在這些醫院所產生的費用可能需要憑藉相應繳款單及發票向境外保險公司申請賠償。


香港居民如在內地受傷或發病,應盡快到當地醫院就醫。一般情況下,必須徵詢醫生意見,確保病人身體狀況合適才可安排病人返港。其實香港的「自願醫保計劃」也包括國內的保障,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也是港人喜歡的一間醫院。

( 免責聲明: 以上所提供之所有資料僅供一般參考用途,部分資料轉載自特區政府網頁及網上資料,以上資料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適當人士包括律師及/或專業人士之意見與指導 )



張偉良博士簡介
社會活動家、資深投資者、註冊理財師、保險業知名人士。20歲拿着港幣$200元開展保險事業,24歲年薪過百萬,32歲成為長江集團旗下保險公司高層,現為全球最大保險集團首席區域總監。


Roy從事保險業三十多年來獲獎無數,曾獲 HKMA傑出推銷員獎(DSA) 、連續多年成為國際百萬圓桌會會員(MDRT) ,連續多年成為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得主 (DMA)及全球最高管理成就獎得主(MAA)。


社會服務:
香港保險專業人員總會會長
大灣區卓越企業家協會會長
註冊理財師學會總幹事及董事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奬學金贊助人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總會永久會員
特區政府保險業行業培訓咨詢委員會委員
香港客家總會會長
國際運動精英協會會長
獅子會愛護動物小組創會主席
澳門金融從業員協會顧問
廣東省四會市人民政府授予「榮譽市民」
連續28年擔任港區政協委員及政協常委


首創保險 爆料平台 電郵即覆
email : talk2ph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