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 時下年青人 可加入保險》 提供專業培訓 為未來發展作準備


疫情下香港青少年的就業情況備受關注,有勞工團體與本年度大學實習生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63.3%受訪青少年認為在香港難以找到工作,專業知識不足及工作經驗或學歷不符合公司要求是導致就業困難的主因。42.6%受訪者表示並不認識應用學習課程。

調查於上月分別以實體及網上問卷形式成功訪問101名15至19歲青少年,發現受訪者認為專業知識不足(71.3%)及工作經驗或學歷不符合公司要求(59.5%),是導致他們就業困難的主要原因。63.3%認為在香港難以找到工作,更有多達79.5%認為在香港工作會感到辛勞。


調查發現,逾70%受訪者指在應徵工作時,僱主看重相關工作的專業知識及實踐的工作經驗,但普遍學校只提供就業講座,模擬求職活動、行業體驗工作坊、個人及小組輔導等,其他實踐技巧較少,導致受訪者在應徵心儀的工作時出現「有心無力」的情況。部分受訪者表明,職業教育活動並無幫助,認為學校出現資源錯配的情況。



受訪者認為在就業指導方面,最希望獲得應聘技巧及行業資訊(均為61.4%),模擬求職活動(32.7%)及行業體驗工作坊(29.7%)則最不受歡迎。


調查又顯示,56.4%受訪者指清晰了解課程中有關職業教育的資訊,但認為相關資訊對其規劃未來職業發展有幫助的受訪者只佔22.8%,反映教育局目前的生涯規劃課程並未能有效達到課程目標。


勞工團體建議特區政府改革現行職業教育的模式,優化生涯規劃課程、加強推廣應用學習及加強勞商校合作,強化青少年的求職技巧。


這個調查也發現一個問題,保險的銷售部門,幾乎每一個月在吸納人才上花了不少心思,很多保險公司的招募部門不斷舉辦很多活動,主要是吸引合適學歷的應屆畢業生參與保險的銷售工作,按以上調查報告其實對於保險公司招募部門的主管,也是一個值得參考的指標。讓招募部門主管更加了解時下年青人的想法,以制定保險業未來招募的方向。


業界經常出現一個現象就是跟風,A保險公司的招募方式是這樣, B保險公司也會跟隨, C保險公司也會參考A B保險公司的做法,之後研發出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招募計劃,導致業界青黃不接。



招聘新入職人士參與保險公司的培訓計劃,由於日新月異,有些保險公司的培訓配套不合時宜,導致新人的流失率偏高。另一方面有些保險公司吸納一班業界經常跳槽的人士,用作公司「頂人頭」之用,這種不良現象並不是一個合乎保險業界長遠發展。


這些經常跳槽人士,他們在未來的日子也只會成為「淘汰者」。保險業只有從新人方面入手,加強合適培訓,栽培更多年青人成為明日保險業的棟樑,這才是上上之計。希望各大保險公司在制定招募政策時多參考民間智慧。


(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部份轉載自公開網頁,僅供參考。專欄作者對當中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內容和時效性不作任何保證,亦不承擔任何因使用本專欄內資料而造成的損失以及任何法律責任。請自行核實所有資訊,並在有需要時就具體情況尋求專業人士及法律意見。)





張偉良博士簡介
社會活動家、資深投資者、註冊理財師、保險業知名人士。20歲拿着港幣$200元開展保險事業,24歲年薪過百萬,32歲成為長江集團旗下保險公司高層,現為全球最大保險集團首席區域總監。


Roy從事保險業三十多年來獲獎無數,曾獲 HKMA傑出推銷員獎(DSA) 、連續多年成為國際百萬圓桌會會員(MDRT) ,連續多年成為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得主 (DMA)及全球最高管理成就獎得主(MAA)。


社會服務:
香港保險專業人員總會會長
大灣區卓越企業家協會會長
註冊理財師學會總幹事及董事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奬學金贊助人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總會永久會員
特區政府保險業行業培訓咨詢委員會委員
香港客家總會會長
國際運動精英協會會長
獅子會愛護動物小組創會主席
澳門金融從業員協會顧問
廣東省四會市人民政府授予「榮譽市民」
連續28年擔任港區政協委員及政協常委


首創保險 爆料平台 電郵即覆
email : talk2ph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