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明年強積金 交管治報告》目標將行政費降低多達55%


持牌保險中介人如想得到全面的市場業務發展,大部分持牌保險經紀及代理也考獲卷一至卷五,而強積金考試便是界俗稱的卷四。過去五、六年來,香港強積金市場競爭激烈,強積金市場佔有率主要是由幾間大銀行及保險公司所佔的比例較多。

.


強積金公司為進佔更多市場不惜工本出高薪吸納人才,也透過各大保險公司的持牌保險代理銷售渠道,進行積極的強積金推廣活動,包括: 提高強積金中介人的佣金,吸引中介人增加強積金客戶佔有率,包括個人賬戶及僱主計劃。




積金局發表網誌,表示持續推動減費是積金局一直以來的首要任務之一,其實對市民都係一件好事。在局方和業界共同努力下,以客觀衡量強積金收費水平的「基金開支比率」,由2007年的2.1%下降至目前的1.37%,減幅 35% 。強積金收費的組成部分主要包括行政費、投資管理費、保管人費及受託人費,其中行政費佔基金開支比率超過4成。


強積金公司有部份開支是發給強積金中介人的佣金,很多強積金公司發放相當吸引的佣金用作發展業務,用捆綁式的佣金計算方法,例如: 可以在保險公司業績中計算多一條數,包括強積金的推廣活動率,如果強積金推廣越高,便能夠獲公司奬賞的機會越大,公司更給予海外旅遊機會,藉以鼓勵強積金中介人的業績。其實這個推廣業績的方法是非常有效,也得到很多強積金中介人的熱捧。


由於持牌保險代理每天的工作就是接觸個人客戶及企業僱主,所以能夠把握這個商機的強積金公司,在過去幾年的業績增長也非常高,銷售代理世界的主要動力就是「得佣金、得天下」。相信由明年開始強積金的銷售市場也因為各種因素而將佣金降低,持有保險牌照的強積金中介人也隨着市場的變化及收入的減少而轉投傳統的保險市場。


針對行政費,積金局現正全力構建的積金易平台,將強積金計劃的行政工作程序標準化、精簡化和自動化,目標是將計劃行政費降低多達55%。至於其他收費,積金局將繼續提升強積金透明度,從而促進市場競爭,帶動收費下調。積金局的網站上提供的「強積金基金平台」於上月開始新增兩項「排行榜」,分別為「最低五年期累積回報的十個基金」和「最高開支比率的十個基金」,連同之前的「最高五年期累積回報十個基金」和「最低開支比率的十個基金」兩個「排行榜」,讓計劃成員更容易比較基金回報及收費,積極管理強積金,為未來退休保障做好準備。



積金局亦建議計劃成員不應單純比較收費,更需要考慮個別基金是否物有所值。如果該基金透過更積極的管理爭取得更好的成果,即使收費較高,其性價比可能比收費較低但回報較為遜色的基金為高。投資管理費佔基金開支比率逾三分之一,是繼行政費後第二大開支,強積金受託人有責任向計劃成員披露其強積金計劃投資管治概況,交代他們如何履行相關職責,例如如何委任投資經理、如何監控投資管理費等。



積金局已要求強積金受託人開始編制強積金計劃年度管治報告,就其計劃是否物有所值作評估,並在管治報告中披露有關結果和跟進情況。受託人最早會於2023年第2季,向積金局提交管治報告及於受託人網站發布,協助計劃成員進一步瞭解他們的基金選擇是否物有所值。


其實積金局有以上的要求,對全港市民也是一個喜訊,希望明年的新措施能夠幫助市民在未來的退休世界得到準確而可靠的回報。



(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部份轉載自公開網頁及「積金‧誌」2022年9月25日。資料僅供參考。專欄作者對當中資料的準確性、完整性、內容和時效性不作任何保證,亦不承擔任何因使用本專欄內資料而造成的損失以及任何法律責任。請自行核實所有資訊,並在有需要時就具體情況尋求專業人士及法律意見。)



張偉良博士簡介
社會活動家、資深投資者、註冊理財師、保險業知名人士。20歲拿着港幣$200元開展保險事業,24歲年薪過百萬,32歲成為長江集團旗下保險公司高層,現為全球最大保險集團首席區域總監。


Roy從事保險業三十多年來獲獎無數,曾獲 HKMA傑出推銷員獎(DSA) 、連續多年成為國際百萬圓桌會會員(MDRT) ,連續多年成為傑出人壽保險經理獎得主 (DMA)及全球最高管理成就獎得主(MAA)。


社會服務:
香港保險專業人員總會會長
大灣區卓越企業家協會會長
註冊理財師學會總幹事及董事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奬學金贊助人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總會永久會員
特區政府保險業行業培訓咨詢委員會委員
香港客家總會會長
國際運動精英協會會長
獅子會愛護動物小組創會主席
澳門金融從業員協會顧問
廣東省四會市人民政府授予「榮譽市民」
連續28年擔任港區政協委員及政協常委


首創保險 爆料平台 電郵即覆
email : talk2phd@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