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美國政府救市方案 vs 中國反壟斷政策 你會如何選擇?︳香港專業人士聯會理事 陳寅元

內地最近不斷打壓不同領域的龍頭大企業,包括﹕教育、醫藥、公用事業、建材及最重要的科技巨企。整個香港股市急轉直下,導致人心惶惶,不知所措。由螞蟻金服開始,國家開始擔心個別企業過大而導致影響民生,甚至抵觸國家發展方向。最新出台的「禁止網絡不正當競爭行為規定」,市場監管總局雖然現階段只是在徵求意見,但討論內容卻非常嚴苛。


舉個例子﹕不能自己買點讚,買流量及買好評。香港的某個電影平台常常被用戶炮轟有電影商找「打手」唱好自己的電影一樣,這類行為在香港其實也是非常普遍。如果將來實行,很多電商甚至互聯網平台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在這個陰霾底下,短短五個交易日,香港的大部份科技巨企都下跌超過10%,無一幸免。

相信國家政策是為了整頓市場,成就一個更健康的營商環境。但無奈股市卻反映了投資者的恐懼。較早之前出過傳聞說美國要禁止美國基金投資中概股(上一篇文章有討論過),雖然只是謠傳,但足以令港股急插。最近又禁止所有中概股不能在美國股票市場上市﹐同時間亦有資深投資者等帶頭沽貨離場,包括﹕索羅斯旗下基金減持多隻中概股,包括百度、騰訊音樂等。


全球最大對冲基金橋水(Bridgewater)亦在第二季減持多隻中概股包括京東及新東方等。雖然減持的中概股大多是在美國上市居多,但這些動作都足以打擊香港股市內的一系列中概權重股。

隨着股市下跌,連港滙也同時觸發港元弱方兌換。8月17日晚,港滙一度觸及自去年二月的一年半以來低位 7.7943,似乎大家也擔心香港投資前景,紛紛套現轉換成美元資產甚至乎是避險資產(黃金最近也上升至接近$1800美元水平)。同時間來自內地到香港投資的「北水」同樣減少,8月17日的南向合計額度餘額為862.31億,錄得資金淨流出22.3億(錄得北水連續第三天流出香港)。在國家反壟斷政策及打壓大企業的大方向下,可見香港股票市場前景並不樂觀。

相反,美國由於今年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按比增長6.5%低於預期的8.4%。因此,美國政府在拜登的推動下又推出了「一萬億基建預算」。這個政策將會為未來的經濟及股市注入大量動力。尤其是為舊經濟帶來新的機遇,這個萬億基建預算將用於交通基礎設施的翻新和改造,大幅增加美國政府在道路、橋樑、交通和機場方面的支出。除了4500億美元已批的支出外,還有5500億美元的新增支出包括1100億美元用於建設高速公路,660億美元用於建設鐵路,650億美元用於擴大寬帶網絡建設,550億美元用於清潔飲水、420億美元用於機場和港口、400億美元用於維修橋樑,以及75億美元用於電動車充電站等。


簡單而言,美國自去年3月疫情期間,政府提供了近6萬億美元的疫情紓困資金,加上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則將指標隔夜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及購買債券向經濟注入巨量資金。這些政策都對經濟及股市帶來正面效益。難怪香港股市未能更上一層樓之際,美國股市卻屢創新高!

當美國政府大量政策支持經濟促使股票市場持續暢旺的情況下,我們同一時間卻要面對着內地政府打壓一眾中概龍頭大股。再加上港匯呈現弱勢表示有港元正慢慢離開香港轉向美元資產。我們的投資如果只集中在香港境內或只局限於香港股票市場內,我認為風險偏高。大家有必要考慮將部份資金放在美元資產或環球資產避開現時國家的政策風險。美國的股票基金絕對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此,大家可以找一個熟悉的理財顧問,諮詢一下香港以外,還有什麼值得投資的選擇。


(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 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認可專業人士及/或律師之意見與指導 )


陳寅元Allen簡介
資深理財策劃及風險管理師、保險業知名人士。超過20年金融行業銷售及管理經驗,曾任職美資銀行副總裁。2008年加入保險業並於兩年間成為區域總監,現為香港市值最高保險公司的資深區域總監。


Allen 曾參與多個財經及保險相關的電視節目,入行以來獲獎經驗豐富,曾獲 HKMA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第38屆傑出推銷員獎、多次成為百萬圓桌會 (MDRT) 會員,包括2次奪得 MDRT TOP OF TABLE (TOT) 的資格肯定、持續獲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 GAMA 頒發國際榮譽獎項、管理卓越獎鑽石級 (IMA) 及最高管理成就獎 (MAA) 。


現任:
香港專業人士聯會 理事
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 (GAMA) 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