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太保壽險香港:啟動您的「40•130」 轉變心態 克服「中年危機 」

人生就像一場馬拉松,路上蜿蜒崎嶇,每個階段,皆有不同的體驗與領悟。古代聖賢孔子概括自己一生,以十年為一個段落,並留下千古名句:「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意指人到中年,累積了一定的人生經歷,對世事有了透徹的認知,更加清楚自己的方向,不再爲外物所迷惑。

而西方亦都有 Life Begins at 40呢個概念,認為40歳喺人生一個轉捩點。假如比喻人生係一本書,40歲就好似start a new chapter,掲開新的編章。40歲確實喺人生一個好大嘅轉捩點,所以我哋更加應該要停一停, 諗一諗,好好去規劃人生。

心理及機能變化引發危機


中年危機(mid-life crisis)一詞,由加拿大心理學家Elliott Jaques於1960年代提出,形容人到了40歲左右,踏入人生下半場,面對逐漸被淘汰的現實,開始對自我價值感到動搖及懷疑,出現消極情緒。


臨床心理學家林蔚博士指出,中年危機一般發生於40至60歲之間,人在這時期,心理多變,加上體能開始走下坡,容易引發連串困惑。現代人平均壽命80歲,40歲剛好是人生的一半,很多人傾向在人生旅途的中段回顧現有成就,驀然回首發現在職場即使站穩了陣腳,但距離理想仍然很遠; 又或擔心人生高峰己過,未來將走向下坡。一旦人生不似預期,疑惑、不安、壓力等負面情緒即隨之而來。 


林蔚博士補充,中年人身體機能開始出現衰退跡象,例如老花; 記憶力大不如前; 女性開始進入更年期 ;  男士髮線向後移; 體重不再受控等都容易令人產生焦慮。此外,面對至親患病或離世等處境,讓人意識到生命的終點正慢慢迫近,產生不安的情緒。


中年危機棘手之處在於無論人生順遂與曲折,對於人生下半場的憂慮與恐懼都一樣會湧現。林蔚博士指出,中年危機是一種心理危機,與壓力息息相關,有些人即使事業一帆風順,但內心卻恐懼被後來者淘汰,甚至被裁退; 有些家庭,子女相全,但夫婦感情卻隨著歲月轉淡,尤其當子女成長離開身邊,夫婦話題更少,空虛感更深。

透過傾訴紓解緊繃的情緒


情緒可以改變內分泌和神經系統功能,影響精神健康; 抑鬱、悲觀和消極對身體會產生多種傷害。精神緊張會使人體出現失眠、脫髮、甚至神經衰弱等神經系統失調的症狀。遇上中年危機能坦然面對,及早尋求心理醫生協助固然是好,但林蔚博士指出,有些心理症狀跟身體毛病有可能重疊,懷疑陷入中年危機的人士,可以先向家庭醫生求診,先行取得初步判斷又建議。


林蔚博士還建議,患者應該跟家人或伴侶多溝通以減低孤獨感; 亦可以多跟年紀相約的朋友分享想法,紓解自己過度緊繃的壓力與心情,避免作出一些輕率的決定。若找不到朋友傾訴,也要想辦法紓解自己的情緒,例如培養自己喜愛的運動、興趣; 或者花一點時間做些自己喜歡的事。



重新審視財務及人生規劃


危機不足畏,最重要是能掌握危機狀況及作出應對方案。人如果只知回顧,難免會因為過去的挫敗而感到沮喪,林蔚博士指出,要克服中年危機,關鍵是患者必須懂得轉換心態。林博士寄語,人生縱使不盡如意,也不用全盤否定過去的努力和成就,何妨細心思考,好好規劃人生下半場,彌補上半場的不足。


除心理和生理健康,財務策劃也是規劃人生的重要一環。太保壽險香港市場部總經理陳智瑋(Kenneth)建議市民提早作出財務規劃, 最好能在進入中年階段之前未雨綢繆,提早進行財務規劃,依據家庭不同階段的需求,調整存款和投資的比例,在中年危機到來的時候,就不用一邊處理心裡的焦慮與不安,另一邊還要為財務問題而擔憂。


不過,Kenneth也承認,現實中不少人前半生都在勞勞碌碌為事業打拼及照顧子女及家人中渡過,人生規劃及財務管理往往被忽略。 針對這類客戶,太保壽險香港推出多款相關產品,並設有免費財務諮詢服務,歡迎大眾查詢及選購。關於財務管理,早規劃好過遲規劃,遲規劃總好過無規劃,Kenneth 亦建議在人生四十的關鍵路口上,除了細心思考未來的人生路向,也要做好財務規劃,令自己的人生下半場過得寫意自在,避免晚年成為家人的負擔。


更多詳情,即上太保壽險(香港)網站查詢:https://life.cpi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