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太保壽險香港:啟動您的「40•130」 中年危機與財富管理

人到中年,累積了一定閱歷,事業站穩了陣腳,但亮麗外表和爽朗笑容背後,很多都是頂著家庭和事業的壓力,承受著生命中不能承受的重。


曾經接觸過不少中年客戶的太保壽險香港首席營銷官姚章嘉指出,處於這個人生階段的客戶,不僅要維持個人開銷,還要承擔整個家庭的支出,包括子女的教育以及父母的養老。姚章嘉特別提及,全球新冠疫情肆虐,有人被迫放無薪假甚至失業,但家中孩子的學費、日常生活的開支依然必須支付,不少家庭要動用儲蓄維持生活。

臨床心理學家林蔚博士指出,中年危機跟生活壓力息息相關,經濟是生活壓力的其中一個元素,但不是唯一元素。林博士指出,富人一樣會有迷茫、焦慮的情緒。中年危機源自生活壓力,無分貧富。身體因為缺乏必要的鍛煉和管理而產生健康危機; 夫婦感情濃轉淡; 要承擔贍養的責任和義務; 工作上可能隨時會面臨被裁員或者減薪等都可能是觸動中年情緒變化的源頭。


人生勝利組的中年危機


俗語有云:「錢可以解決的問題, 就不是問題」,但現實是人生勝利組也有機會陷入中年危機。林博士憶述, 有一位專業人士, 經濟狀況穩定, 但踏入中年後頓感迷茫失落, 因為事業有成的他, 內心深處不斷在探索如何在餘生實現自我,追求更遠大的理想。這位專業人士渴望到第三世界國家當義工,不斷爭扎應否放棄香港的一切, 去創造屬於自己的快樂。還有一位大機構行政總裁, 事業春風得意, 兒子長大成人, 但他卻憂心忡忡, 惶恐自己的輝煌時代已過去; 與太太的感情淡如水的他感到人生無所依!


太保壽險香港明白人生不同階段的困難與需要,並提出「40•130」概念,希望幫助大眾更易掌握人生規劃的要點。「40•130」這個概念背後理念涵括了規劃人生這個重要議題,如何做到「40而不惑」; 如何達致「退而無憂」; 以及怎樣為精彩活到「未來人生130歲」作好準備。


林蔚博士強調人生不同階段,都會遇上不同的生活壓力,如升學壓力、工作壓力、財政壓力等。心理壓力得不到妥善處理,有機會轉化成焦慮、不安、恐懼、憂鬱或憤怒,往往伴隨著失眠或身體症狀,甚至導致一些與壓力相關的疾病,如高血壓、心臟病、胃痛等,  更甚者會造成一系列災難性後果。林蔚博士透露曾經有患者因為婚姻生活平淡而外出追尋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而導致家庭破裂; 又有人因為厭倦原有工作而衝動創業,尋求事業第二高峰,結果事與願違,焦頭爛額收場。林蔚博士提醒大眾,要活出精彩人生,心理跟生理健康同樣重要,懷疑有中年危機的人士一定要正視問題,及早尋求支援。



中年財務規劃攻轉守

在財務規劃方面,所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不少香港人忙於工作,難有時間為自己做財務管理,但隨著工作生涯愈來愈短,加上金融環境瞬息萬變, 大眾應及早咨詢財務策劃師意見,制定一個合適的理財方案,並不時檢視內容和執行情況。姚章嘉建議大眾可考慮按個人不同需要,透過保險產品來完善財務上的風險管理,避免因疾病、意外等事故衍生出大額開始,或令家庭負上沉重的經濟負擔。當然,為退休生活作好準備,在預備日常開支的同時,也要及早做好醫療保障,以達至較全面的財務健康。

姚章嘉指出,每個人的家庭及財務狀況都不同, 客戶應該跟財務顧問深入溝通,才能制定一個合適的退休理財方案, 但基本而言, 他建議愈接近退休年齡,投資組合理應更趨保守,因為一旦遇上市況波動,長者較難追回輸掉的養老金; 反之年輕人卻有漫長歲月追回損失。姚章嘉叮囑大眾,要在回報與風險之間取得平衡,因為過於進取的投資策略或會承受較多不必要的風險及擔憂;但過於保守的策略,則令資產失去更佳的潛在增長。此外,投資組合應該盡量多元化及分散於不同資產類別、區域及貨幣,從而降低集中性風險。組合中的投資項目,可以是股票、債券、基金、商品等,並應按個人的投資年期、預期回報、投資目標、財務狀況及對市場變化的風險承受能力,而作出取捨。

中年危機可以破壞您的人際關係和家庭,或導致憂鬱症。然而,您亦可以選擇敞開心扉,給關心您的人看見真實的自己,讓中年危機成為正視自己人生的契機, 成就更強大的自己!

有人因為一根白髮、一寸脂肪而悶悶不樂、陷入憂鬱漩渦; 亦有人不懼滿頭白髮,將禿頭和皺紋視為歲月的印記,兩者差異在於您如何面對生命。人生四十不是終結,是另一個篇章的開始,就讓我們一起珍惜眼前的成就和幸福,並建立新的目標和制定人生規劃,為邁向精彩人生下半場作好準備!      


更多詳情,即上太保壽險(香港)網站查詢:https://life.cpic.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