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投資市場波動,經濟環境走差 香港金融業保險業前景如何?

恆生指數一浪低於一浪,今天恆指甚至跌破16,000點,這是2008年金融海嘯低位反彈之後從未再遇到過的新低。中概股,科技股全部都跌至新低。投資市場岌岌可危,另一邊廂昨天跟一位銀行朋友吃晚飯,他說有一位大客戶成功在他們銀行爭取到4.3%的半年定期利息,似乎現在很多朋友都放棄投資,轉戰最穩定的收息工具。



曾經一位資深的基金經理數年前跟我說,他們的家族基金每年增長期望是中單位數字,更表明未來世界不容易找到高回報低風險的投資。凡任何7%以上的投資產品都要加倍小心。想不到,市場真的變幻莫測。今天連定期利息也達到了4%以上。



現在的股票一池死水,債券價格亦受到美國國債利率拖垮。正當今年投資充滿風險及不確定性的同時間,銀行卻以非常吸引的回報率吸引客人做定期存款。試問在2022年,各位金融界的專家們及客戶經理們(根據幾位在私人銀行工作的朋友,很多大名瑞士銀行的客戶今年也紛紛虧本,少則20%多則虧蝕50%也有。)想不到今天,在投資戰場打滾多年的專家竟然敵不過銀行的櫃檯小小職員(專門做定期存款的)。真是萬萬想不到。但是香港始終是國際金融中心,今天強差人意的投資表現不代表未來,甚至乎可能是下一個高潮的起點。


作為金融中心的香港,今年九月份剛出了最新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指標指數(Global Financial Centers Index,GFCI)。這是全球最具權威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指標指數。由英國智庫Z/Yen集团和中国(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編制。在全球范圍內的46个金融中心之中,香港排名第四僅次於第一名的美國紐約,第二名的英國倫敦,及第三名的星加坡。上海,北京及深圳分別亦打入十大。上海為第六名,北京為第八名,深圳為第九名。

GFCI 32綜合競爭力排名和得分


這代表着香港在金融市場仍然是處於高市場靈活度、適應性以及發展潛力。包括了營商環境、金融體系、基礎設施、人力資本、聲譽及綜合因素等五大指標。雖然政府也承認了香港有明顯的人口流失(最新數字為140,000),但最新的施政報告亦表明會有吸引外地優才的新政策。


我相信很大部份的金融動盪都是來自於美國瘋狂加息抑壓通脹而引致。我相信股市只要在美國加息緩和後會便會慢慢穩定下來。畢竟今天的恆生指數PE 只有五至六倍左右。過往30年的數據顯示,每逢於恆生指數6倍PE入市,三年後升值的機會達到90%以上。所以香港的投資前景切勿太悲觀。二十大剛剛會議完結,就算一時之間的政治動盪也不會延續很久。因此大家不要太恐慌。巴菲特常說別人恐懼,我們要貪婪。先不要說貪婪入市,已經入市的朋友切記恐慌性拋售手上的投資,投資畢竟是中長線的。




至於保險業方面,我看法更是樂觀。在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行業指數類別的保險業中,香港穩守第五,落後於紐約,盧森堡,倫敦及深圳。我們的競爭對手新加坡只佔據第七位。落後於深圳是因為在封關之下,香港喪失了內地的保險市場(疫情前香港保險業發展非常倚賴中國保單)。因此相信明年中國慢慢開放國家抗疫政策,絕對有利香港保險業更上一層樓。

GFCI 32行業各次級指標中排名前15的金融中心


再講,在眾多投資工具的下跌陰霾之下,香港保險儲蓄產品成為了罕有的王牌,只因儲蓄保單的價值永遠有升無跌,並且絕大多數都是保本產品。實在是這個人心惶惶時代的寶貝。還記得兩年前,跟一些客戶講解保險儲蓄產品的回報率時,往往遇到客戶認為6%-7%的回報率偏低,當時有些客戶寧願炒美股,甚至做虛擬貨幣也不願意沾手穩穩陣陣的保險結構儲蓄產品。


現在雖然保險產品回報率只能夠輕微跑贏定期存款,但是長遠而言,我仍然不看好高利息時代會持續很長時間。因此保險產品仍然有一定的吸引性。


近年有很多內地移居香港的同業們,在內地封關的情況下都選擇離開行業。從數據中我們看到掛牌的保險從業員於過去一年有輕微下降趨勢。這意味着未來的中國開關後,做內地保單的競爭性會有所下降。同時間,國內的客人在未來會更傾向於向扎根於香港的香港同業投保。起碼在下一次的極端情況下,香港土生的從業員在香港繼續服務他們的機會絕對比內地來港的從業員為高。



再說回香港本土市場,這個疫情讓香港人明白兩個重要訊息。第一,香港公營醫療嚴重不足以負荷全港市民,現在大家都更明白香港政府為何會力推自願性醫保。第二,疫情令香港人更明白未雨綢繆及保障的重要性。加上對股市有升無跌這個幻想破滅了之後,香港本土保險市場將踏入一個更穩健增長。


加上大灣區2023年將會進一步開放,我相信香港保險業前景仍然亮麗。正在這個行業努力中的同業們同事們,大家加油!很快會見到光明。對於還未參與這個行業的朋友們,這是加入行業千載難逢的機會。我當年正正是在金融海嘯從銀行轉戰到保險公司的,當年情況同今天非常類似, 14年前我選對了,希望今天你又會作出正確的選擇!



(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內容僅供參考, 不應視為專業及/或法律意見。任何人士在需要時應自行尋求認可專業人士及/或律師之意見與指導 )


陳寅元Allen簡介
資深理財策劃及風險管理師、保險業知名人士。超過20年金融行業銷售及管理經驗,曾任職美資銀行副總裁。2008年加入保險業並於兩年間成為區域總監,現為香港市值最高保險公司的資深區域總監。


Allen 曾參與多個財經及保險相關的電視節目,入行以來獲獎經驗豐富,曾獲 HKMA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第38屆傑出推銷員獎、多次成為百萬圓桌會 (MDRT) 會員,包括2次奪得 MDRT TOP OF TABLE (TOT) 的資格肯定、持續獲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 GAMA 頒發國際榮譽獎項、管理卓越獎鑽石級 (IMA) 及最高管理成就獎 (MAA) 。


現任:
香港專業人士聯會 理事
香港人壽保險經理協會 (GAMA) 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