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城保險+

如父親一樣非凡領袖 視團隊如家族

2021年非凡保險領袖大奬得主之一龍子明先生2021年非凡保險領袖大奬得主之一龍子明先生

龍子明先生
宏利人壽保險(國際)有限公司高級行政區域總監

2021年非凡保險領袖大奬得主之一龍子明先生,為保險行業翹楚,自1990年離開高薪厚職的政府工轉投保險業,不但以打破公司過百年歷史的紀錄,由理財顧問逐步躍升至今天為宏利的高級行政區域總監 。30多年來,旗下的「龍之家族」不斷擴展,在這位非凡領袖的悉心培育下,成就人才者眾。

入行31年 高瞻遠矚 成就非凡

今年適逢龍子明先生 (龍生) 加入保險業31周年,除了得到非凡保險領袖大奬之外,亦先後得到多個業界奬項,作為成功領袖的他,亦有心得與後輩分享:「入行31年,累積多年的經驗,方可獲取今天的嘉許及成就,所以我想鼓勵各位年輕保險同業,心中有地圖,格局要提升、企得高看得遠,認清那邊是平路斜路,那處是高山流水。當大家心中看得通透,即使有困難,也不會氣餒,我一直堅持做該做的事,慢慢積累經驗,最終會有成果,並受到肯定及嘉許!」

創區30年、團隊已有1400人,已創造了1400個幸福快樂富足家庭,龍生自言得獎後承擔更重:「希望創區40年時候,我的團隊人數會增加5倍至7000人,只要繼續努力,希望能幫到大家建立幸福生活平台。」

半途出家做保險 堅持到底 家人變團隊

龍生的事業有成,不得不提家庭,30年前還在政府工作,半途出家做保險,家人初時強烈反對:「反對最厲害是我太太,因為那時我有穩定收入,當時月入2萬對比等於現在8萬多,她擔心我放棄這份穩定工作,又擔心我表現不佳會失望。但是到今天最支持我的也是太太,她現在是我團隊的大秘書,成為大後防。」

龍生為何當時要堅持離開高薪厚職的鐵飯碗,是與性格有關:「自己從來不怕辛苦,我願意辛苦更多而得到更多。但是政府工原則上是擔櫈仔等排位,這不是我所追求,所以我做了12年政府工一直都想離開。 到離職前一年,我注意到有一個行業,這個行業跟自己做生意一樣,而這盤生意更不需動用自己資產,付出的本錢只是時間和精力,就有可為。經過我多次堅持及與太太溝通,最後她接受了我轉行,並身體力行支持我」。後來家人相繼入行,包括3位仔女及新抱都屬他的團隊,一起打拼。

團隊名為「龍之家族」 團隊如家人

團隊名為「龍之家族」,說得上是家族,除了人才濟濟,龍生也希望團隊成員間就像家人一樣親愛。龍生主張將心比己,他自己將「龍之家族」當成一個家族、家庭去經營。

有不少「龍之家族」的同事,是經龍生游說已入行,也有聽完招聘講座而入行, 龍生希望每個加盟者,都可以家庭生活幸福、自身快樂富足,這樣令他自覺得責任感很重大:「既然大家信任我,我也應當視對方如家人一樣照顧,但因我也不能確保對方表現及收入好、擁有家庭幸福」,於是龍生對同事會分階段給予不同照顧。他分享:「剛剛入行的同事,好像照顧小朋友一樣,我會多點陪伴他們,多點溝通,引導他們;當到另一新階段,像仔女結婚、有自己家庭,我就會放手由他發揮,不同階段有不同處理方式。」

團隊成員眾多力求「家」的感覺 管理靠快樂金錢同樣滿足

要維繫1400人如此龐大的團隊,又要有「家」的感覺,龍生認為:「我經常說每個人主要追求兩件事,第一是追求「搵到食」,第二是工作要做得開心快樂。工作收入可觀但不開心快樂,是不會長久的;但只有開心快樂,而收入不足,也不算是事業,所以我希望能幫助同事能兩者兼備才行!」

龍生勉勵新同事初入行,收入未必最好的時候,要明白保險行業是先苦後甜,開始時付出多得到少,但慢慢到後期就是付出少但得著多,這是一個積累過程。所以龍生對初入行同事收入不可觀時,會更關心對方的開心快樂指數,因為開心快樂指數越高,同事留職率就越高,他認為:「只要同事願意堅持,當積累到某個時候,一切會變好,同事工作時開心快樂,堅持能力就會強。」

龍生明白新同事需要結伴同行,要讓新同事展望未來的事業版圖,明白過程會遇到甚麼困難,清楚知道自己的路線圖及建立目標,同時也在訓練同事接捧。他表示:「雖然直屬經理是有責任帶領,但自己會多與新同事溝通, 建立一份良好氣氛。」 此舉不但能成就領袖,同時也讓團隊有「家」的感覺。

不同階段 不同管理 循循善誘 成員交出好成績

現在我面對有28位資深的總監,視他們為已婚子女,尊重他們可以是一家一主。他強調:「如果我管太多,對方可以不理睬我, 但我也不能不理。其實我由06年有第一位總監時,我就發現同業裡有很多總監之間的關係並不親厚,有些就算是由前輩培養出來,都可以關係變成反目成仇,或是不相往來。」 龍生看到這情境,令他決心要學懂處理總監之間的關係,將自己和總監之間調校為父母和已婚子女關係,不可以強迫他們追隨自己,只可以多建立優良的好系統吸引他們,總監們才會走在一起。就好像家裡多準備好湯好餸,吸引子女們多回家。

談到有關系統(好湯好餸),龍生舉例說:「保險行業有很多監管及行規,很多文件撰寫得難閱讀,而秘書處將重要資訊記下,重新編寫,變成大家容易閱讀的文字,然後我會發給每位總監,他們可以自行決定是否用我的文件,甚至自主決定去改寫、發給下屬或客人,相對地,他們會被要求把他們發給同事的文件也發給我。這種做法對很重要,大家溝通更清晰,也讓我提醒初任總監,改善不恰當或未夠成熟的情況,我會提點他們,讓他們知道自己不足,才是真正幫助到同事。

另外,龍生也很用力協調旗下總監的溝通,因此成立核心經理會,每個星期直屬區13位成員及28位總監一起開核心經理會。「這是我們最高權力的核心會,大小事情重要決定都在這會議決定,會議開得輕鬆而不鬆散, 緊湊又不緊張,大家投入開會兼認真落實下一次,加上會議是輪流主持, 我只是其中一份子,即使我是團隊領袖,有意見被否決也是平常事,我從來不介意,因為我做所有事都是為了大家同事好。而這個既開放又民主及有效的會議,好多時吸引到不少同事旁聽。而事實上,我們也定期輪流邀請其他同事過來觀摩我們開會,希望讓他們知道,我們就算是最高權力中心,也可以是一個開放及民主兼有效地運作的平臺,會議屬於大家的,大家可以從中學習。」

家庭、工作、慈善和社會工作 三棲發展

龍生作為非凡保險領袖,除了事業之外,也投放很多時間在慈善方面,說到如何分配時間,龍生分享自己的哲學:「我把家庭排第一、第二就是事業,相對社會服務排比較後,但我時間分配上, 我投放50%是做社會服務慈善、工作佔30%、家庭佔20%,這個安排並無矛盾,重要是家人及同事感覺良好,就可以取得平衡。」

為何投放長時間做社會服務呢?龍生憶述:「這和我成長有關係,因為我小時候讀書成績很差又頑皮,但因為碰到一位好老師,他沒有放棄我,悉心教導我使我改變了,由於這位老師將我生命改變,生命影響生命,我很感激這位老師,當時我答應自己,到我有能力的時候,我都希望幫助別人!後來就很努力參與社會服務」

龍生大約30歲時候已開始做社會服務,今年65歲的他,已經服務社會35年,默默地幹做青年工作,從來未停下來,雖然用了50%時間,但也因為做慈善工作及社會服務,令龍生學到很多新事物,與人交流,同時也改變他本來工作的管理模式和看法,內容相當有意義。龍生這位從前「品學兼差」的學生,變成保險界翹楚, 帶領近1400名保險同業,1400為各自嘅家庭創造更多,真正實踐生命影響生命!